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住房保障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青田县加快幸福电梯落地
  来源:青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8-14 09:17

  在青田县中心城区,有很多房龄15年以上的老小区,且不少处于黄金地段。受建时技术水平与经济条件限制,7层及以下居民楼普遍没有安装电梯。“上下楼出行难”成为许多“银发族”、“妈妈族”的烦恼。为切实推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政策落地,切实为侨乡群众谋幸福。青田县从多方面着手解决。一是完善配套制度。自201911月青田县重新修订出台了《青田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试行)》后,青田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制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加梯工作的组织协调,促进相关乡镇(街道)及部门之间的协作和配合,及时研究解决电梯加装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简化了审批流程。初步方案公示内容缩减为红线图、平面图、效果图,取消施工图审查的环节,解决了加装电梯前期审批难题。细化考核任务。确定青田县今年加装电梯工作任务为“能装尽装、愿装快装”,并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具体乡镇街道,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建立社区激励考核机制。将加梯工作纳入社区党建考核,每周亮晒加梯工作成效;成功加装一台电梯,给予所在社区1万元的奖励。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建立县、街道、社区三级联动机制,县级层面,成立全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县府办、建设局、资规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有关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并成立县加梯办,统筹全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调查排摸、指导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街道层面,成立街道、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专班,由各有关街道、镇主要领导担任加梯办主任,落实专人摸清辖区内“能加、愿加”住宅底数,协助居民做好电梯加装的申请报批工作。社区层面,由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担任社区加梯办主任,完善沟通协商机制,通过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帮助更多群众“上下楼的幸福感”实现落地。三是取得一定成效。制定出台新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后,青田县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加装电梯工作业务培训,制定加梯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并组织人员到相关街道社区开展业务指导,全面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截止到7月底,有意向加梯的单元262个(其中2/3以上的161个,100%的43个),申请加装的单元161个,已进行联合勘察的单元161个,已开展公示的单元79个,通过公示的单元47个,通过审批的单元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