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住房保障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莲都区三举措助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落地
作者:钱琨  来源:莲都区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20 11:40

2020年,丽水市政府将加装电梯工作列入十大民生实事。截至目前,莲都区共有220个房屋单元加梯开展公示。在已完成公示的103个房屋单元中,共有87台电梯通过联审,其中开工建设81台,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4台。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具有工作要求高、市民呼声高、质疑声音高;矛盾纠纷调解难、管线迁移难、安全监管难;完成任务难度大、社会关注程度大、督查考核力度大等“三高、三难、三大”工作特点。为解决上述难题,莲都区建设局创新举措,有力助推新装电梯落地。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优化服务模式。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作用,向全区物管小区派驻党建指导员,发动社区党委、业委会、楼道长及物业企业的党员成为“加装领头人”,在有党员、党员多的楼道先统一、先推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形成了“党员带头、一梯一策、示范推进”的良好氛围。同时,优化服务模式,建立社区代办制度和部门联审制度,缩短加装电梯落地时间。

二是积极调解纠纷,化解加梯矛盾。由于业主个体利益不一,对加梯需求要求不同。部分低层业主抱团反对加梯,部分高层业主希望通过政府加压,甚至采用“保护性施工”、“无障碍施工”等方式来强推加梯。各街道(社区)采取“3+2”(社区3次、街道2次)的模式积极开展调解工作500余次。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对加梯过程中业主间的矛盾进行及时调解疏通,必要时开展保护性施工,保障加梯项目顺利进行。同时,印发《丽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手册》、《加装电梯--直通美好》,对于资金比例的分摊、邻里的协商提供指导性意见。

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工作落实。受既有住宅的现实地理条件影响,加梯过程中设计地下管网迁改给加梯工作造成困难。区建设局积极联合各家管线单位进行现场踏勘,设计迁改方案,减免迁改费用为业主减轻经济负担。同时,结合老小区改造工作,在老小区改造时预留好电梯基坑位置、进行管线避让,避免二次开挖和重复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