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大港头镇:“四措”并举常态长效巩固美丽城镇创建成果
作者:钟声、蓝红紫  来源:莲都区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0-13 15:37

今年以来,大港头镇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在成功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巩固美丽城镇创建成果,努力打造“最美诗画小镇”。

一是谋机制,实现环境“常态美”。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将镇区划分为12个网格,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实行责任包干,定期开展责任区块的环境卫生及城镇秩序整治工作,分网格全覆盖,实现力度不减、机制不变。委托专业保洁公司实现镇区建成区范围全面实现市场化保洁,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督查力度,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和垃圾资源化减量化试点,获评莲都区“垃圾分类最美乡镇”。实行常态化维护机制。对于镇区内道路路面破损、设施损坏及宣传广告脱落等易发生情况,通过常态巡查和网格员上报,及时安排修复,确保群众正常出行。

二是抓业态,实现产业“绿富美”。丰富文化艺术内涵,凭借古老的航运文化、港埠文化、船帮文化、生态文化,及“丽水巴比松”油画产业,在镇区布局相应的艺术墙绘,充分彰显画乡元素,突出画乡特色,致力打造大港头镇文化创意休闲区。助推旅游民宿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带动了民宿旅游产业的发展,以镇区两个村为例,目前共有民宿161家,总床位2967张,今年五一期间,所有民宿入住率达到90%以上。同时,加强土地开发利用,通过政府投资、国企投资和招商引资等形式,对镇区木制品行业整治腾退出的存量土地进行开发利用,新建游客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

三是显特色,塑造城镇“人文美”。坚持城镇文化赋,深入挖掘“瓯江船帮”“浙江省铁工厂”等历史印迹,做好数据梳理和文化保护,先后采集文化要素单体文本230个。编丽水鼓词、鱼灯等10个传统民俗艺术节目,全方位展示小镇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依托小镇文化礼堂,每周固定六天常态化开展非遗文化展演、文化走亲、送戏下乡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传播新思想、弘扬正能量。促进群众观念转化。积极举办公益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保志愿活动,促使群众逐渐理解并支持“两山”发展理念。成立“画乡小荷”志愿服务队,开展“六乱”整治、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宣传指导、爱心义诊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树立绿色新风,为打造“最美诗画小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