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县市新闻
景宁县建设局开展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
作者:章文君  来源:景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0-15 09:36

古树名木是城市历史的见证、活的文物,具有极高的科研、科普、生态和观赏价值。景宁大树脑这些古树古树历经沧桑,见证景宁近现代历史变迁,也给景宁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然而,6月4日凌晨,陪伴几代人的一棵古树被拦腰折断,建设局第一时间派出抢险队伍冒雨对受损古树进行处理,在早高峰前抢通城市主干道,据悉受损古树树龄200年。目前该株古树残存树体高约2米,尚存三根当年生幼枝。景宁县建设局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古树保护工作。首先针对受损古树:在残存树干四周搭设4.5米高铁架,顶端架设铁丝网,避免上方枯枝等坠物砸伤幼枝;四周围设2.4米高铁丝网,防止人为破坏。对残存树体及周边进行全面消毒杀虫;对树干创面进行处理,使其尽可能平整,并涂抹伤口愈合剂。其次针对古树群:原8株古树为各自独立的树穴,且树穴较小,2019年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将株距较近的第3、4株与第5、6、7株树穴纵向相连,增加种植土,以扩大树穴面积。目前定时开展枯枝清理、树体附着物清除等工作;已通过道路划线与护栏安装偏向反向车道一侧的方式实现古树一侧的道路拓宽;已增加护绿标示标牌等。

下一步,建设局将继续跟踪受损古树长势,适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养护作业,确保有限的古树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并根据古树受损情况评估报告,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后续索赔工作。针对其他县城古树,该局已完成城区公共绿地内的古树名木保护情况摸排工作,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适时(季节因素)进行整改,并加强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