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县市新闻
方寸之间见精巧,龙泉市建设局构筑屋顶新风景
作者:刘影,纪巧勤  来源: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0-15 16:40

近年来,龙泉市建设局积极投入城市增绿工作,为解决城市缺乏公共绿地问题,提高生态绿化效能,屋顶花园逐渐成为重要的增绿方式。龙泉市建设局利用办公楼屋顶空间,将海绵城市理念与景观花镜美学有机融合,打造了一个精致的绿色屋顶花园,既为办公环境注入一丝活力和暖意,又“见缝插绿”提高公共空间绿化覆盖率。

龙泉市建设局屋顶花园的打造,充分体现了因地制宜原则和绿色生态原则。有效利用场地现有的铺装等材料,在原有景观基础上进行微地形重塑。屋顶花园周边铺设卵石明沟,不仅在功能上起到排水的作用,同时也起到铺装收边装饰作用。由于屋顶面积较小,天然降水和日常人工灌溉便可以满足植物的水分需求。通过结合局部节点的景观打造与海绵城市理念的运用,滞留净化初期雨水的同时还起到节能减排、缓解热岛效应,让整个屋顶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种植设计以地被植物、花灌木为主,适当点缀低矮乔木以丰富植物种类和景观层次。地被以铺设草皮为主,步石之间点缀佛甲草,这些草坪草根系较浅,呈网状分布,既没有穿透屋顶防水层的能力,也耐粗放管理。绿化植物主要有鸡爪槭、苏铁、红花檵木、马缨丹、蓝雪花、芙蓉菊、月季、石竹、彩叶草、花叶络石以及各类多肉植物等。花灌木与矮生乔木搭配,色彩丰富,呈现良好的视觉效果。植物高低搭配,错落有致,突出植物种植的层次感。

龙泉市建设局屋顶花园的打造只是园林景观与海绵城市理念有机结合试点的一个缩影,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探索和总结经验,以期有效利用方寸之地,开展生态景观建设,不仅为城市增绿添彩,更能在生态环境上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