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松阳象溪镇美丽城镇治理又来“三招”
作者:邹罗婷  来源:松阳县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0-09 10:37

今年以来,松阳县象溪镇立足自身特色,推出党员带头、基层自治、科技赋能“三招式”,创新了一套美丽城镇共建共治共享新经验,为“治理美”探索实践出一条“硬件”和“软件”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新路子。

第一招:党建引领带头干

积极探索运用“党建+”全域整治模式,建立区块包干工作机制,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全镇划分13个网格,由镇联系领导任网格长,镇机关企事业干部、村两委干部与党员志愿者、群众形成一条三级整治链条,实现整治队伍全覆盖。同时,深化党员联户机制,实现各方力量下沉至基层网格第一线。

第二招:基层自治焕活力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培育引导社会组织、乡贤能人等参与农村社会治理,大力推进基层协商、居民自治等,形成基层治理“多元共治”格局,通过成立一个中心、六个团、X个其他队伍,积极参与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信访问题和其他不稳定因素,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模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第三招:科技赋能更精准

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深度融合“四个平台”建设,形成智慧管理体系,制定切实有效的日常长效管护机制;发挥“三治融合”作用,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活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同时,以“雪亮工程”和各类智能前端触角为载体,大力推进“智慧城镇”建设,实现了重点区域自动预警、全域范围实时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