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松阳县象溪镇:美丽城镇绘就“五美新篇章”
作者:邹罗婷  来源:松阳县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10-09 10:44

擘画美丽城镇新图景,是松阳象溪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回应。去年以来,象溪镇积极响应美丽城镇建设,在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立足镇域特点,深化融入“五美”要求,重长远、强执行,优化空间布局,全力绘就创建蓝图。

一、擦亮颜值底色,厚植“水韵象溪美如画”的环境美。

依托依山傍水优势,全力以赴推动环境美建设篇。全面开展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庭院等一系列美丽建设,通过AAA级景区镇创建,结合滨水绿道建设,象溪镇11个村纳入松古平原一体化供水,保障农民应用水安全。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开展,镇域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二、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安居乐业奔小康”的生活美。

通过新建雅溪中心幼儿园,不断提升教育质量、营造良好环境,为教育增添新动力。全镇共有小学2所,幼儿园2所,卫生院1所,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处,文化礼堂6个,设有体育健身广场、篮球场、健身场地等体育服务设施。13个行政村全部配有文化活动中心(或文化家园)和农家书屋。

三、深耕业态培育,擘画“农旅融合添活力”的产业美。

产业兴则镇兴,产业强则镇强。借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创建之东风,深入挖掘农业的生产、生态、观光、休闲、体验等功能,大力发展“生态高效、特色精品、绿色安全”的生态精品农业,推动建成集生产示范、农旅融合、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省级特色农业强镇。以“品象溪溪鱼、赏畲寨风情、逛进士故园”为口号,主打溪鱼节、脐橙采摘节、上梅皇菊节、“插花娘娘”节,打造风景处处在、活动常常有的象溪特色民俗节庆。

四、深挖文化内涵,勾勒“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人文美。

在深入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中,致力于传统村落、历史街区、传统建筑的保护和发展,最大限度地传承地方文脉,留住乡愁记忆。融合“水韵象溪”、民族特色等元素,结合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大力推进老屋拯救行动,修缮镇域内历史建筑30余幢。以丰富的民俗节庆活动传承和推动镇域历史文化美,连续7年举办“三色象溪”溪鱼节,连续3年成功举办脐橙采摘节、上梅皇菊节、靖居油茶花节、插花娘娘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象溪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大提升。

五、强化数字赋能,建立“长治久安科技化”的治理美。

深度融合“四个平台”建设,形成智慧管理体系,制定切实有效的日常长效管护机制;发挥“三治融合”作用,开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活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升基层组织自我管理能力和水平,为美丽城镇建设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