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丽水推进集镇有机更新 加快美丽城镇建设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2-19 09:48

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既要塑造清丽山水、净美人居的城镇风景,又要讲好乡愁古韵、文明新风的城镇故事。这就决定了美丽城镇建设既不是一个大拆大建的过程,更不是一个白纸上画新图生出一片钢筋水泥丛林的过程,而是一个保留老底子味道的有机更新的过程。为了提升环境品质、补足城镇功能,丽水以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为抓手,推进城镇有机更新,擦亮小城镇底色,绘出美丽城镇生活美。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唤醒美丽城镇新活力

提起老旧小区,大家的感受就是设施陈旧、环境差……这不仅是居民住户的烦恼更是城市治理的一个难题。丽水各个城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解决问题入手,不断加大民生项目推进力度,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污水零直排等项目持续落地实施。

如莲都大港头镇积极引进品牌开发商统一开发建设风貌品质高且具有地方特色的居住小区和农房集聚区,先后建成金港小区、画乡风情苑、滨水花苑、金港公寓等优质小区,建成后一步有利于促进农村人口有序聚集,极大促进了小镇人口、资源和产业集聚。遂昌县老旧小区零直排小区改造项目稳步推进,完成了三级电站宿舍道路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强弱电序化、零直排小区创建。龙泉宝溪乡稳抓安居,推进老旧小区(村)改造,实施一房一方案、一屋一设计。因地制宜的改造,既能保留乡村原有的情怀和特色,又能更好地改善居住环境。今年已完成宝溪乡小学外立面改造,投资10万,改造面积1800平方。街道整体风貌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升,让村民从“住有所居”向“住更宜居”转变,用切切实实的行动把人留住。

提升园林绿化水平 助推美丽城镇新蝶变

园林绿化是重要的城镇公共基础设施,承载着生态调节、景观营造、休闲游憩、文化传承、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是服务百姓的社会公益事业和民生工程。推进园林绿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对提高城镇建设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优化生态和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庆元县开展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百山祖镇作为百山祖国家公园的主要载体,全镇纳入国家公园建设。景宁县各乡镇因地制宜开展“一村万树”行动,以适合本地种植的珍贵树、产出收益较高的经济树、观赏价值较好的彩色树为主,力争村均规模达到1万棵、户均10棵以上。

建设城乡绿道网 打造美丽城镇添图景

作为建设美丽城镇的重要载体之一,绿道建设对改善生态环境、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为了进一步建设具有魅力新民人文美的美丽城镇,丽水有力推进绿道建设工作,打造绿道成景,做好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百姓提供更多的绿色出行体验,切实增加群众的幸福感。

如青田县共计划实施绿道建设项目10个,建设绿道67公里,总投资3.4亿元,目前已经完成四都港绿道小口段、四都港绿道油竹段等共计60公里的绿道。景宁县计划建设千峡湖绿道(外舍段)、鹤溪河环线(东岸游步道)、郑坑畲寨游步道环线、三枝树至石门楼骑行道等17条绿道,160.65公里,绿道建设能够满足城乡居民、游客、驴友等多群体需求的绿道慢行系统,进而推进该县公共场所基础功能完善、服务优化提升。

建设生活圈体系 圈出美丽城镇好生活

丽水各个城镇正因地制宜构建舒适便捷、全域覆盖、层级叠加的镇村生活圈服务体系,“一个个养老服务圈、生鲜便利圈、休闲健身圈等生活圈日臻完善,不仅‘圈’出了生活的便利,更‘圈’出了百姓的幸福感。”

如云和县崇头镇为了建设镇、村生活圈体系,在中心村开建文化广场,为村民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缙云舒洪镇构建一个5/15/30分钟舒适便捷、全域覆盖、层级叠加的镇、村幸福生活圈,居民5分钟可到达公交站、超市、农贸市场、各银行网点、物流服务点、学校、敬老院、卫生院等各种便民生活服务场所,15分钟可到达缙云县政府、缙云中学、缙云县人民医院、高铁站、高速路口等;30分钟可达丽水市区,享受高品质生活。松阳县建设大东坝镇石仓片区农贸市场综合体,方便村民生活,又能为村集体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