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湖山乡:以“天工之城、数字绿谷”为引领,换道超车奋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19 11:56

湖山乡位于遂昌县西北部,距县城32公里,总面积187平方公里,下辖11个村,12000余人。湖山乡拥有温泉、湖泊、森林、生态农业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特别是“湖泊+温泉”的资源组合在长三角地区独树一帜。近年来,湖山乡先后荣获浙江省首届“我心目中最美生态乡镇”“中国最美村镇”循环发展奖、“中国全面小康(休闲)调研基地”“中国最美乡镇”、“浙江省森林城镇”等荣誉称号。

“在最美的地方发展数字经济,以向往的生活聚集有趣的人。”如今湖山乡正在以“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为发力点,如火如荼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目前,“天工之城”的核心区未来科创岛位于仙侠湖区域,其规划范围为30平方公里。主要涵盖了科创、文创、农创三个方面的产业方向。

科创: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金融科技、信息服务、生命科学等高新技术产业,打造未来科创岛。

文创:以文化会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教育培训、艺术设计、音乐及文学创作为核心,建造未来梦工厂。

农创:以智慧农业、科技农业、定制农业、创意农业、食品行业为导向,建设未来乡村。

“天工之城”未来科创岛还将构建“风谷、云巅、星河、月台”四大主题场景。

风谷:即打创新技术攻关地,建设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

云巅:即依托“湖山论剑”高端论坛,打造国际论坛和学术交流地。

星河:打造大院名所悟道地和知识经济社区,引进高校院所共建产业研究院。

月台:打造吸引科创、文创的分时经济孕育地,开发分时度假、分时研发、分时培训。

按照“一年见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成典范”的要求,将具体实施达摩院创新第二空间、阿里云创新中心等31个项目,全力推进“天工之城”—未来科创岛生态价值转化。

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指出,“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是遂昌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创新实践,是遂昌在数字化变革中寻找到的“新赛道”。如何将遂昌“绿水青山”的比较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胜势,一直是历届县委县政府的目标。自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提出建设“天工之城——数字绿谷”以来,遂昌县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顺应数字化变革趋势,依托最美生态,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大社会资本投入,加速构建“生态+”“文化+”“数字+”相互促进的数字生态产业体系,走好山区县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径。

就如何以“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推动遂昌高质量绿色发展,张壮雄强调,要牢牢把“双招双引”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在招商引资上,推动已签约头部企业落地的同时,注重发挥头部企业对上下游带动效应强的优势,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天工之城——数字绿谷”,集聚智慧服务、科技文创、数字培训、数字金融等领域长期驻留和分时办公相结合的业态,逐步培育发展软件开发、数字应用、数字服务等开源产业。在招才引智上,要围绕“高、精、尖、缺”的方向,大力招引和培育满足数字化发展需求的人才。在宣传活动上,要举办好阿里云“天池大赛”“诸神之战”“湖山论剑”等活动,开展省定向运动赛、环仙侠湖半程山地马拉松等赛事,提高“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知晓度和美誉度,打造数字产业加速平台、数字人才培训平台、数字户外集聚平台。

眼下,数字化变革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的必然选择。通过数字经济、数字生态产业的发展来反向推动实体经济,以数字经济来改造、带动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和互为支撑。“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的建设将以生态经济为理念,数字经济为产业方向,分时经济为模式,不断探索三者之间的深度融合,全面、完整、准确地贯彻新发展理念,释放数字经济对传统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全面促进遂昌经济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