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景宁县郑坑乡:内外皆美 建设多彩美丽城镇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03 09:42

近年来,景宁县郑坑乡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为契机,针对乡域畲族元素浓厚的特点,把建设“多彩乡村”作为美丽城镇建设的总目标,努力建设富民增收、环境宜居、畲味鲜明的全域美丽新格局。

图片27.jpg

富民增收擦亮金色郑坑。农村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是郑坑这类偏远乡镇的短板,要想带动村民致富增收,产业是关键,郑坑乡党委政府根据乡域特点很接地气地谋划“肉案子”“茶铺子”“米袋子”“菜篮子”“油罐子”等“五子登科”精品农业发展模式,在这些基础上整合“景宁600”高山蔬菜、畲家土猪肉、生态稻米、优质茶叶这些产业优势,吸引外来资本,以“政府+企业+农户”模式,充分整合资源,由龙头企业带动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比如浙江九曲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在当地建设的连片茶园面积达418余亩,创建的“福建师傅”红茶品牌在当地家喻户晓,年产值达到80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环境宜居建设绿色郑坑。运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把生态环境美的优势打造得更强势,激发郑坑发展的内生动力,郑坑乡一直坚持从夯实基础设施做起,用“小而精”的“特色”思路,发挥梯田、茶园、泸西峡的优势,突出郑坑“山、水、林、田”一体共生的经济自然生态,挖掘山水、人文、历史资源,讲好郑坑故事。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阶段性成效上,加快建设农家乐、体验园等一批基础设施形成城乡融合、功能便民环境美的全域美丽新格局。

畲味鲜明呈现特色郑坑。郑坑乡一直被外界誉为“生活着的畲族博物馆”如何运用好这张金名片优势,郑坑乡除了利用吴布村3A级景区、“畲文化展示馆”“茶文化体验馆”“民族团结综合馆”等畲味浓厚的景观吸引游客外,还建设了小山哈基地、玻璃观景网红平台等一批展示畲族文化和农耕文化的特色“爆款”,让游客不仅看到畲寨郑坑的自然风光和畲族的独特风情外,更能体验打畲家麻叶麻糍,学唱畲族山歌、上刀山下火海等一批集观赏体验与一体的旅游新产品,在短途游、休闲游上做文章下功夫,挖掘节假日大众化的旅游消费潜能,因势利导发展“自驾游”、亲子活动、拓展训练,设计吴布-柳山-郑坑特色畲寨一日游等线路,让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到郑坑游玩,让畲寨郑坑的山歌传播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