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突出“韵”、“灵”、“魂”,松阳县四都乡加速美丽城镇创建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3-03 09:42

四都乡位于松阳县城东北,下辖下包村、西坑村、庄河陈家铺村、平田村5个行政村。乡域总面积47平方公里,辖,总人口3611人,是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生态示范乡、省级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建成1个民宿产业集聚带、2个精品村和花样村庄、2个生态农业基地、1个摄影基地和梅花鹿特色养殖基地,建设5个景观节点,提升18个生态公厕,新建提升9个摄影平台。

图片9.png

一、以高山云雾为美丽城镇的“韵”,全力提升美丽环境

四都乡把美丽城镇创建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古村落保护、民宿经济发展、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利用和挖掘美丽的自然景观,打造四都全域的美丽环境。目前,已投入1200万元完成新社区改造提升、外立面整治、河道及河岸整治和所有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处理,两条河道出境水全部达Ⅱ类标准;投资600余万元完成了景区接待中心、旅游标识标牌、6个路口拓宽、4个观光平台建设、4个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点和18个公厕的改造提升;投资1500万元对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进行保护修复;对沿线公路和村庄进行绿化、彩化,今年已种植茶花、樱花、桃花、紫玉兰、红枫、红叶石楠等上万株。开展全域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建设1座太阳能垃圾处理中心,在每个村设置垃圾中转站,实施专项考核制度、乡级评比制度、分拣员评优制度、环境卫生“荣辱榜”制度和党员干部包户网格化制度,建立农户源头分类、分拣员二次分拣和收集,清运员三次分拣和统一清运处置的运行机制,初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二、以山居民宿为美丽城镇的“灵”,全面发展美丽经济

坚持以“乡村复兴”为目标,以古村落保护为基础,聘请专家团队加盟,精心打造“云系列”精品民宿集聚区。全乡现有民宿、农家乐24家,星级民宿、农家乐13家,市级农家乐综合体2家,床位333余张,餐位1500余位。其中,过云山居、云上平田民宿和云端觅境已发展为全国知名的民宿品牌,云上平田爷爷家青年旅舍荣获首届UED“中国最美民宿大奖”,东方园林上市公司、知名品牌“先锋书店”、“云夕酒店”等多家民宿旅游业中的“大腕”相继签约投资四都主题民宿开发;按照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基地,平田村成立大荒田专业合作社,创建自然农法示范基地,庄河建立荷花山原种农业基地,种植彩色水稻,大力发展高山萝卜。

三、以摄影文化为美丽城镇“魂”,全速创造美好生活

2007年,四都乡庄河村开发了国内首个摄影主题休闲园——四都寨头摄影休闲园,为四都打造摄影艺术基地搭建了平台。四都乡现有国家级传统古村落5个,这些村落或居于高山之巅,或隐于群山之坳,生态完整、错落有致,加之独特的高山云雾自然景观,以及丰富的乡土农事、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的艺术家来此采风创作,并频频在国内外摄影作品大赛中获奖。目前,四都已先后举办多届“四都萝卜风情”摄影大奖赛和“四都寨头”风光行摄影创作大赛等活动,“摄影四都”的文化品牌已初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