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单位动态
市建设局召开建设系统重复信访治理暨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
  来源:房产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02 20:31

为切实解决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4月1日,市建设局召开建设系统重复信访治理暨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局长钟小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叶荣林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季高峰通报了房地产领域信访情况,剖析信访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局机关相关处室、相关直属单位、莲都区建设局、开发区建设分局、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共计12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切实解决房地产领域信访数量居高不下、群体来访比例较高等问题,对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做好房地产领域信访维稳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信访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信访维稳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房地产领域信访维稳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二要分析形势,追根溯源,找准产生信访问题的症结所在。全市房地产领域信访形势严峻,信访问题涉及面广,究其原因,主要有企业主体责任缺失,有群众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也有部门监管服务还不到位等问题,需要各方主体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做好信访工作。

三要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着力解决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紧紧围绕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从系统和全局的角度,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严加防范,持续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突出重点环节治理,把好工程质量源头,规范房屋销售环节,加强物业日常监管。坚持标本兼治,既要集中力量解决当前信访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更要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从规范和制度上防止新的问题发生。同时,要坚持用数字化手段分析存在问题,用数字规范工作,用数字管控质量安全,用“智治”破解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全力推进建设系统数字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