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云和长汀:优化资源配置 集约发展美丽经济业态 打造美丽城镇“升级版”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23 10:02

云和县石塘镇长汀村坐落在瓯江边,过去虽然坐拥瓯江美景,却一直得不到发展,直到2016年“长汀沙滩”横空出世,这个名不经传的小山村才一夜成名。长汀村的逆袭,生动展示了集约发展美丽经济业态的历程,要 想实现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转变粗放的发展方式,创新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生态价值为经济价值、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充分释放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走集约发展的道路。

2016年,长汀村利用瓯江的景观优势,正式引入人工沙滩的元素,在河滩上铺上细沙、种起棕榈树,打造别具风情的休闲旅游项目,当年一场以“阳光、湖面、沙滩、音乐”为主要元素的沙滩体验活动就吸引了3万多名游客参与。长汀村还在沙滩上举办沙滩音乐节、排球比赛、大型沙雕游玩等各类延伸活动,不断聚集沙滩人气,吸引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回归。

12365542.jpg

如今,长汀村村民们开出的民宿农家乐已经有10多家。村民徐美富还办了农耕展示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凭借着长汀沙滩,长汀村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村集体收入从全县倒数跃居全县前列。近年来,长汀村已累计给村民发放工资将近200万元。目前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也超过了450万元,老百姓的人均收入也达到了35000左右。

今年,当地积极谋划的水上平台游玩项目将在“五一”对外开放,还将建设十公里环湖绿道,引入高端民宿、帐篷酒店等新业态,实现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长汀村利用自身位于瓯江边的地理优势,科学合理利用生态要素,将“江景”变“海景”,以“山里看海”的独特创意发展乡村经济,成为集约发展美丽经济业态的典型。在打响知名度之后,当地又不断优化乡村创业环境,实现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推动各类要素向乡村合理流动、有效集成,撬动乡村“二次开发”。

游客“山里看海”,村民家门口挣钱,曾经的空壳村如今人成了人头攒动的旅游热门村,长汀沙滩的成功和逆袭,源于多年来长汀人持续不断的努力和敢想敢做的创新。长汀村的乡村振兴之路,为我市其他乡村实现振兴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鼓励更多的乡村走出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