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一村一落皆美景,小顺村风景入画来!石塘镇全方位打造美丽城镇“升级版”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23 10:03

石塘镇小顺村位于风光秀丽的瓯江之畔,三面傍山,一面临水,村前与石塘水库相依,村后与丽龙高速公路相接,坐落于丽水莲都与云和县城之间,距云和县城17公里,距丽水市区38公里,53省道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区位条件优越。

图片4.jpg

在抗战期间,小顺曾是浙铁兵工总厂的所在地,周恩来、陈嘉庚、黄绍竑、冯雪峰等都曾在小顺留下足迹。2016年以来,小顺村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抗战文化,打造红色乡村,发展红色旅游,与“四大奇石”齐名的“小顺石”,“瓯江帆影”摄影点等闻名中外。小顺村先后获得“国家AAA级景区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丽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丽水市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石塘镇小顺村从2020年起全方位打造美丽城镇“升级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环境营造

1、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的建立。近年来,小顺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打造美丽环境作为第一抓手、第一卖点,打好拆违、治乱、治水组合拳,村庄环境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

2、植物造景、花园庭院、可食地景的打造。小顺村花园乡村创建,针对村内各点位进行了整治,并种上了20余种花卉。现在的小顺村,一年四季,季季有花可赏。小顺花园村庄主打特色巷道,将村庄红色文化融入到巷道建设,分别种植不同的花木,涵盖不同的蕴意,共有6条特色巷弄,另外,对村内花坛和菜园也进行了整治。

3、花园民宿的打造。依托小顺红色抗战文化和云和湖的绝美风景,带动了农家乐民宿的飞速发展。截至目前,全村共有农家乐(民宿)18家,其中三星级以上7家。去年,全村农家乐全年的营业总额达400万元,同比增长20%。

二、业态经营

依托红色抗战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小顺村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兵工厂食堂、住宿营地、训练基地、抗战史料成列室、冯雪峰旧居、周恩来视察小顺铁工厂纪念碑、爱国主义教育教室、图书阅览室、小顺至梅湾红军古道、初心广场等设施,先后推出“两学一做”党课套餐、青干班军事课堂、爱国主义报告会等系列活动,逐步建成了集爱国主义教育、军事训练等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基地。与石塘镇发展村集体经济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合作,由强村公司承担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村两委干部参与日常服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3万元,坚持走农旅融合乡村发展之路,以红色旅游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并于2016年创成小顺3A级景区。

三、治理提升

积极开展“双招双引”活动,邀请优秀企业到村投资,鼓励乡贤回乡创业。一是联合湖滨村盘活多亩水域,打造皮划艇基地。小顺皮划艇运动示范基地项目总用地面5265.49平方米(折合约7.9亩),其中水域面积2942.98平方米(折合约4.42亩),陆地面积2322.51平方米(折合约3.48亩),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基地开业后,农家乐的生意愈发蒸蒸日上,更带动村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的发展。去年国庆期间,基地日均客流量达3500人次,皮划艇体验每天达180余人,带动周边农家乐人气上升,每天客流量达500人次,为村集体经济净创收益3万余元。二是深入实施两进两回行动,全面展示家乡乡村振兴建设成就,以乡愁为纽带,激发更多的海内外学子、乡贤等人才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热情和信念。如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秋燕积极发挥乡贤示范作用,回乡建设“军旅写作基地”,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