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景宁雁溪乡:善治善为,共建“五美”美丽城镇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23 09:59

日前,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年度“浙江省善治村”和“浙江省善治示范村”认定名单,丽水市共有71个村荣获“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其中雁溪乡雁溪村榜上有名。

今年,雁溪列入年度美丽城镇创建计划,根据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按照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布局,以打造“旅游摄影名村”为主基调,以发展畲药产业为新路径,纵深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image.png

以乡村整治刷美丽村庄新颜值

2019年,雁溪村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为稳固环境治理效果,雁溪乡制定了烟头革命、公厕所长制、党员河段长制治理措施,举措新颖,效果明显,通过常态化管理的机制,将村庄整治从“他治”改为“自治”。另外,还以打造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的目标要求,采取集中打造、示范推进的模式,持续开展美丽村庄评比活动,在庭院打造的过程中形成了浓厚的你争我赶的良好氛围。

以传承非遗文化丰富群众精神需求

雁溪乡人文地理丰富多彩,龙腾盛世、狮舞太平等都是至今传统文化节日必不可少的表演曲目,除此以外更有璀璨的非遗文化——雁溪木偶戏。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雁溪乡积极将传统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把文化引领贯彻融入农村文化规划建设的全过程。2018年,雁溪乡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了雁溪木偶非遗馆,馆内陈列了多种造型各异的木偶。2020年,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雁溪乡木偶团队巧用木偶三句半的形式,编排了“推广公勺公筷”、倡导“云祭祀”等曲目,做到雅俗共赏,又契合主流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充分彰显了文化元素,丰富和提升美丽乡村的内涵和品质,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让美 丽乡村更具魅力。

以“双招双引”聚力百姓富民增收

雁溪乡坚持以“排头兵”、“领头雁”的工作定位强势推进“双招双引”工作。运用“问海借力”金钥匙,成功引入浙江乡创村镇建设有限公司前来投资集民宿、旅游、研学等于一体的康养度假综合体。截至目前,共流转闲置农房27栋,首期5栋样板房有序推进,计划于五一节正式营业。运用“跨山统筹”金钥匙,通过统筹乡域内闲置资源,让沉睡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达到点“土”成金的效果,截至目前,全乡共流转近5000亩的闲置土地,引入龙泉、宁波、金华、温州优质工商资本成功打造大坵塆千亩中药材基地、东山千亩中药材—苗圃基地以及梅坞千亩香榧基地三个千亩基地,其中基于大坵塆村和石梯村的连片土地流转联建基地是全市连片最大的中药材(黄精)基地。这些产业的不断兴起,以土地流转、提供就业机会等方式将为村集体和当地村民增收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