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松阳县古市镇高质量推进“大搬快聚” 系统性建设“美丽城镇”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27 09:44

近年来,古市镇突出“解危、脱贫、集聚、生态”目标,大力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引导偏远山区、地质灾害隐患区农民向古市中心镇集聚,让更多“散居的山民”变成了“集聚的市民”。随着“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深化推进,人口、产业、资源等要素向镇域集聚,给城镇建设、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也进一步赋能美丽城镇系统性建设。当前,古市镇正在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开展围绕“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美丽城镇“五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城镇环境形象,增加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实现搬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共享城镇化建设的成果。

(一)聚焦“搬得下”,推进易地搬迁安置。在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中,因人、因地、因安置方式不同,采取分类分档补助,优化异地搬迁扶持政策,逐步提高对搬迁农户的资金补助标准,以更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农户搬迁。重点聚焦安置项目建设,完善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安置小区建设品位生态环境,实现“环境美”。如古市镇创新建设方式,充分发挥社会房产企业专业的建设、管理团队和销售经验等优势,探索“市场化+政府回购、市场化+货币补助”等多种安置小区销售模式,布局古市镇“大搬快聚”安置小区——筏铺四期“芳溪茗苑”项目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61000平方米,规划建设16幢480套房子,停车库(位)561个,目前该项目房源销售超过85%。

(二)聚焦“富得起”,带动搬迁农户增收。紧紧围绕“富得起”目标,多措并举促搬迁农民增收,融合美丽城镇建设“生活美”“产业美”要求,不断改善搬迁居民的人居环境、提升教育和公共医疗水平,并加大对搬迁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有力推动搬迁农民“洗脚上田”再就业,实现共享乐民。古市镇“大搬快聚”筏铺安置小区,积极吸引20多名职业经纪人入驻,形成以服饰、鞋帮、烧焊饰品、手工饰品、竹签等加工产品为主的来料加工、电商等集聚区块,打造出“来料加工一条街”“电商一条街”,让搬迁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20年“一条街”累计发放加工费1700万元,先后开办了60多家网店,带动1800多名搬迁农户及附近闲散劳动力增收,就业服务部门先后组织就业地点较近、招聘门槛较低的企业,前来招聘服务员、保洁工、保姆、车间工等工种。

(三)聚焦“融得进”,完善社会服务管理。进一步打通城乡统筹渠道,建立共管共建机制,统筹建好搬迁小区基层组织,强化管理服务,实现新区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就业有人促,积极引导搬迁户参与社区治理,健全社区公约,确保搬迁户安得下、融得进、住得放心,实现“人文美”“治理美”。如古市“大搬快聚”筏铺安置小区现有住户823户、3219人,住户原由16个乡镇搬迁过来,存在人在户不在、管理不规范、户间无交集、原籍小圈子等问题。为此,古市镇持问题导向,优化资源配置,探索“三建三划三挑”模式,有力助推筏铺移民小区规范化管理。“三建”(建立筏铺社区党总支,建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巷弄党小组)“三划”(划分小区大网格、划分区域小网格、划分楼栋微网格)“三挑”(挑选领头羊”、挑选“小队长”、挑选微网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