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龙泉:聚焦畲乡环境美 打造美丽城镇新风景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27 10:10

为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更好地推进美丽城镇建设,连日来,竹垟畲族乡开展了“低小散企业环境污染、五水共治、违建乱搭、村庄综合环境卫生”四大环境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村级河道、排水沟、村巷弄、垃圾处理中转点和公共场所等领域,督查乡所辖区域内垃圾分类、污水乱排、河道垃圾倾倒、乱堆乱放、家禽家畜散养等问题,凝聚多方力量,全面发动开展全域环境卫生整治,力争实现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

一、依托网格化管理,实现全民共创。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乡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员+群众”四级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各村综合环境卫生大比拼,明确四大环境问题排查专项行动的区域和整治标准,要求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包村包户,带头下沉,深入网格区域排查,对标做到全域兜底,不留死角,主动、全面地上报自查问题,带动群众积极、先行治理改造。同时,将此次专项行动纳入争先创优擂台赛,通过季度考核评比,给予村集体相应的奖惩,以此激发乡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全力推进全域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二、落实监管机制,实时督促整改。一方面,由乡党委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合聚力,开展定期督查和治理指导,实行发现问题一处,交办落实整改一处。另一方面,开展村与村之间的互查互评,充分交流排查整改工作经验,有效落实各项环境问题整改。

三、深入宣传教育,形成长效机制。为坚持久久为功打好“全域环境卫生秀美持久战”,开展下村入户宣传教育,通过问卷调查、发放关于环境保护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横幅、组织观看环境保护宣传视频等方式,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充分调动群众环保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建立村级文明劝导队伍,常态化紧抓乱堆乱放、随手丢弃垃圾、违规排放污水等行为,进行现场劝导,持续抓好长效管理。

环境美是美丽城镇建设的五美目标之一,只有不断聚焦“环境美”,建立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才能切实保障民生,从而让美丽城镇拥有持续发展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