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动态
市建设局开展建筑施工领域“瘦身”钢筋专项排查
  来源:建筑业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28 15:57

近期,媒体曝出个别省份存在“瘦身”钢筋流入建筑工地,造成工程结构安全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钢筋原材料和使用过程质量监管,杜绝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瘦身钢筋”应用于建筑工程,近日,市建设局对全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开展了“瘦身”钢筋专项排查。

此次排查要求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辖区内在建房屋市政工程进行全数检查,确保排查全覆盖,不留死角。主要针对工程参建各方主体执行工程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情况,是否按照有关技术标准进行钢筋进场验收、见证取样检测等情况。重点通过检查钢筋进场记录、产品合格证、质量证明文件和检验报告等台账资料,并现场抽测试件检测重量偏差、力学性能、弯曲性能等指标。

此次专项排查共检查项目307个、抽检钢筋495个批次,共发现34个批次存在产品合格证、质量证明文件和检验报告等不齐全的问题,6组钢筋原材重量偏差不合格,8组钢筋原材力学性能不合格,未发现“瘦身”钢筋流入我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对于此次发现的问题,各地已责令对存在证件缺失问题的钢筋原材料进行限期整改,对原材重量偏差、力学性能不合格的钢筋原材料进行退场处理。

下一步,市建设局将进一步巩固此次专项排查的成效,举一反三,强化对建筑施工领域建筑钢筋等主要原材料的质量监管,适时开展针对“瘦身”钢筋、建筑“海砂”等重点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保障全市的工程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