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单位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美丽城镇建设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29 17:25

为全面推进全市美丽城镇建设、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4月28日到29日,我市在松阳县召开全市美丽城镇建设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楼志坚参加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市建设局局长、美镇办主任钟小松作指导性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叶建光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级相关业务部门分管领导,各县(市、区)美镇办主任和专职副主任、农污办主任,15个2021年度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钟小松总结回顾了2020年村镇建设工作,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钟小松指出,2020年,我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发展战略,不断开拓创新、迎难而上,美丽城镇建设、农村危房治理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农房建设等试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效,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改善。

针对2021年工作,钟小松指出,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地一定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以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为总抓手,统筹推进村镇领域各项工作,着力提升村镇人居环境,推动我市村镇建设跨上新台阶。一要不断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全域美丽城镇建设。聚焦重点目标、政策解读、补强短板,着力抓好样板创建,进一步提升应考效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二要不断强化为民办事意识,扎实开展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农村房屋治理力度,推进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即时救助工作,切实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住房条件。三要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统筹推进年度工作目标、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强基增效双提标”行动等工作,逐步实现全域治理、有效治理。四要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努力打造美丽宜居特色乡村。因地制宜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统筹推进全域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切实抓好省级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村庄设计与农房设计落地试点等工作。

随后,楼志坚发表重要讲话。楼志坚充分肯定了美丽城镇建设、农村危房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当前工作中还存在建设合力不强、产业动力不足、建设资金压力较大、长效管理缺失等问题。

针对美丽城镇建设工作,楼志坚强调,一要强化担当、提高站位。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契合中央、省、市发展战略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对乡村振兴、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的研究,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战略部署,以美丽城镇建设为突破口,深挖本地发展潜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丽水高质量发展贡献经验、贡献力量。二要落实保障、精准施策。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系统性强,要吃透中央和省级政策,学习其他地市的政策,探索并完善自身现有政策。政策制定应充分考虑以促进城镇的人口、产业、生产力和公共资源等要素集聚为目标,着力破解城镇发展的各类瓶颈。三要以人为本,分类推进。在美丽城镇建设谋划上,尤其是创建省级样板上,要思民之所想、为民之所需,防止脱离实际、形式主义的跟风。四要落实责任,凝聚合力。整合部门力量,落实各县(市、区)主体责任,落实乡镇的实施责任。五要谋划项目,狠抓进度。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做到补齐短板、突出亮点、倒排工期、对标落实,以更加发奋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针对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楼志坚强调,要争取各类要素资源支持,以常抓不懈的决心、实干担当的勇气,抓实抓好农村危房治理改造工作,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重大使命。全面加快农村危房鉴定,确保农房“应查尽查”,对于已鉴定为C、D级的危房,严格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及时完成整治改造。

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楼志坚强调,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对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有”到“好和美”的转变工作方向,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深化落实美丽丽水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科学制定治理方案,根据农村特点分区分类选择治理模式和技术,梯次推进、统筹兼顾。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分工切实履行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责任。

最后,叶建光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叶建光强调,要高度重视美丽城镇建设、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对标对表细化分解年度考核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督查力度。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松阳县新兴镇、赤寿乡等地,实地考察了新兴镇大木山茶园、茶香小镇、茶叶电子商务孵化园等点位,切实了解美丽城镇建设情况。在赤寿乡界首村,与会人员还查看了国家传统村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处理运维管理情况等工作的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