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县市新闻
全国试点!松阳全力筑牢地下水环境安全屏障
  来源:松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07 08:36

2020年3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了《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工作方案》,全国共有18个省(市)的49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项目,松阳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污染阻控工程入围。该项目包含污染源头控制、污染路径阻断、末端风险防控三个环节。通过在垃圾堆体上建立排气层、防渗层、排水层及绿化土层,起到防止水下渗,控制污染源头的作用,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由膜下保护层、防渗膜、复合土工排水网组成的防渗层。

该项目自去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实现对生态环境系统整体质量的提升。据了解,目前在施工的是排水层,通过设置水管和导水布,把水流尽快导出库区范围,尽可能阻止水体进入垃圾堆体,减少污染物的产生。接下去,该项目还将建设末端风险防控系统,自主研发建设模块式渗透反应格栅,对填埋场不同运营阶段的地下水特征污染物进行风险防控,同时开发地下水综合管理平台,布设地下水水位监测点、PRB(可渗透反应墙)前后端水质控制点等,对系统水量及水质开展极端事件预警。

据了解,近年来松阳高度重视地下水污染防控工作,通过各种举措,积极探索地下水污染防治的新技术、新工艺,形成一批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而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地下水污染阻控工作的开展。也可逐步实现县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水质出水水质达标目标,不断巩固提升县域环境质量,为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污染阻控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宝贵经验。

县建设局党组成员丁家寿表示,通过这个项目的建成,一是能有效完善和解决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污染问题,二是出水水质能满足地下水水污染风险管控的目标,三是可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一个地下水污染防治的一个新模式,从而更好地实现水环境生态保护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