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齐头并进,美丽城镇建设让百姓尽享丽新美好生活!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01 10:03

美丽城镇建设不是小城镇环境整治的简单升级版,而是要把小城镇打造成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城镇,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以来,莲都区丽新乡全力以赴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努力探索美丽城镇建设与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共同发展之路,不断推进美丽城镇高质量绿色发展。

依托良好生态,打造优质环境。丽新乡地处丽水市莲都区西部,距市区26公里,全乡总面积83.22平方公里,是全省18个民族乡镇之一。乡内青山环绕,碧水相拥,自然风光旖旎秀丽,并富有独特的民族文化气息。曾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绿化示范乡”、“省级生态乡镇”等多项荣誉称号。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上,丽新乡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开展美丽城镇建设,打造出了一个生活环境优美、畲乡气息浓厚、城镇秩序井然的畲族文化乡镇,让丽新的生态产品总值显著增长,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奠定了基础。

集中各方资源,频出创新措施。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上,丽新乡充分借助市级“智库”资源,深入研究并努力争取民族乡镇的民族政策,牢牢抓住“十四五”规划的牛鼻子,为丽新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集中各方资源力量。同时,通过一项项具体创新举措为“两山”转化发展添力,先后举办“畲乡论坛”——“两山”转化大讨论、丽水市作协考察踩点丽新“两山”转化座谈会、“包村入户”大走访征集意见等活动,并在全市乡镇中首创聘请专家组建智库,全面指导“两山”转化。

在美丽城镇治理创新上,在乡域全体行政村开展村规民约“体系化”“仪式化”和“遗产化”的“三化”工程。将遵守村规民约与社会信用挂钩,与生态信用挂钩,与家族荣辱挂钩,与身份认同挂钩,使村规民约重新焕发新时代的功能性,推动了美丽城镇的“治理美”。

招商引资项目为王,绿色经济强势增长。丽新乡相继引进浙江交投丽新矿业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2019年成为全区唯一一家规上企业,2020年打造成为“全国绿色矿山”,年产值已达到1.44亿元。丽新乡借村企结对之力,深化“山海协作”,与企业开展深度对接,搭架与结对企业桥梁,保障了全乡村集体“消薄”工作的“无需区级兜底”目标。浙江交投丽新矿业有限公司、丽水蚂蚁搬家文旅公司等具有较强实力的大中型企业入驻,为丽新注入了绿色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2020年,丽新乡全年财政税收达到3055万元,与2015年底的财政税收数据(不到96万元)相比,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五年翻近五番”的可喜目标。如今,丽新乡正站在这样厚实的基础上,不断地完善城镇基础,不断做优生态环境,全力实现美丽城镇建设与生态产品价值的完美融合,让百姓尽享丽新的小城镇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