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东渡的美丽蜕变:美丽城镇路上的“赶考生”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10 14:54

2019年的小城镇之路我们考出了好成绩,但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仍要坚定信念,继续在“美丽城镇”路上继续赶考。5月25日,东渡镇组织各管理区工作人员,对各村“花香南城”创建情况进行了第一次交叉综合考评。各村交出了自己一季度工作成果的答卷,其中,雅村被评为“三星级”村庄;兰口村、株树村、桃花岭村被评为“二星级”村庄;小仙都村、兆岸村被评为“一星级”村庄;白龙岗村、方川村、南湖村、吴岭村被评为“进步之星”村庄。

下面,就来参观一下东渡镇的10个美丽村庄吧!

雅村:雅村以“创洁净洁美、看花香雅村”为主题,努力为村民打造一个怡人舒适的村庄。村内前有饱满肥厚的多肉,后有千年文化的康乐公,历史和美丽完美融合。村书记有思路、村干部有干劲,工作伊始就进行全村整理清乱,精心打造了五处多肉节点、幽静的红花小苑、一处花厕、蔷薇花缠绕的操场、月季盛开的花海、雅村康乐公文化公园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兰口村:兰口村作为东渡南城入口,环境优美、地理优越,是东渡镇唯一一个被章溪和好溪共同哺育的村庄,曾获美丽乡村精品村、特色文化村、乡风文明村、省A级旅游村庄等荣誉称号。在今年“花香南城”建设中,该村以“绣花”功夫实施改造提升,不仅以“月季”为主题花打造“月季小镇”,还种植“四季有花、四季有相”的草本花木创意打造“妈妈的精品菜园”,努力打出“醉美在兰口”的美丽村庄金招牌。 

株树村:株树村曾获A级旅游景区村、市级花样村庄,县级“最美村庄”、花样农家等荣誉称号,素有“远看似帆船,近看是花园”的美名。该村以“花样农家、魅力株树”为主题,对溪滨公园、老公路、农家花园、面前山、防洪堤等多个节点进行美化改造,种植玫瑰、月季、山茶花、映山红、樱花、银杏等草本花木,着力打造可观赏性的山居村落。

桃花岭村:桃花岭村以古道、古驿、古村落为特色,曾获“浙江省A级景区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丽水市美丽乡村”、“丽水市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该村在开展“花香南城”建设过程中,不仅将主题花“绣球”充分应用到村口花园、主入口、主节点、主线路当中,还种上一年四季有景可赏的绿植,力争村庄整体和谐美丽。

小仙都村:小仙都村依托花园乡村创建,在公共节点、花园田园、活化利用等方面做足“精细文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独具乡村风情的荷花基地,创意打造的可食地景,游步道沿线设有的观赏草培育和植物科普基地,1800余米的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移步一景,每一处都是网红打卡地。

兆岸村:兆岸村群山环绕,景致优美,曾获A级旅游景区村及美丽乡村“精品村”。在此次“花香南城”建设中,该村以“石榴花”为主题花,重点在村主路口、廊桥花坛、花墙、公厕、庭院等地打造特色花路,不断擦亮花园乡村亮丽底色。

白龙岗村:该村山林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曾有宋元明清名贤隐士择此地隐居建宅,在此次“花香南城”建设中,该村以“欧月”为主题花,重点在村主路口、公厕、转角花坛、庭院打造花簇,努力将兰舒公路、42省道、五白公路打造成花路,串珠成线,铺展“花香南城”美丽画卷。

方川村:方川村经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后,村内环境卫生面貌提升明显,素有“山水方川”之美誉。为进一步提高村容村貌,建设“花香南城”,村双委在全村寻找废弃的瓶罐,在路边、溪边种花,绿化房前屋后,清理庭院种植花卉,用玫瑰努力打造休闲花香旅游村庄。

南湖村:南湖村结合村史村貌,依托穿村坑道,打造弘扬传统文化的特色村庄。“小中见大、屋中有花、阡陌交织、流连花香”,村中以月季花、绣球花为主要花品,建公社花廊、花墙,重温农业学大寨历史;建水库花海,传承一代人埋头苦干搞建设精神。通过“花园美容师”定期维护鲜花,做到户户有花、院院有花、四季有花,努力呈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花香南湖”面貌。

吴岭村:吴岭村以洁美乡村扩面提质工作为契机,前阶段拆除了露天粪缸、旱厕等100余口(间),为“花香南城”建设腾出了空间,努力加快推进花园乡村建设。该村计划种植玫瑰花和红木石楠,积极对主入口、主节点、主线路等都进行清理打造,并在其他区域种上本土性、经济性、花期长、易养护的花木绿植,确保一年四季都有景可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