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美丽蜕变!丽水美丽城镇建设稳步推进,亮点纷呈!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02 09:49

丽水在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中,结合本地实际,努力建设具有丽水特色的和谐宜居、富有韵味的美丽城镇,呈现出多点开花、点线面并进、亮点纷呈的美丽城镇建设新格局。

红色文化凝聚振兴力量。丽水发挥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红色优势,围绕红色元素,打造红色公园、节点、展馆、文化礼堂等,描绘小城镇红底色,如遂昌王村口镇深挖红色文化,精心谋划红色旅游路线、研学活动等,加快红色文旅有机融合;龙泉住龙镇弘扬红色精神,打造“浙里红·潮”等多形式红色载体,让广大党员群众从线上、线下融合创新的党史学习教育中铭记初心和使命。

“微改造”促成“精提升”。针对山地小城镇公共服务设施薄弱,建设资金短缺,城镇面貌特色缺失等客观因素,不急功近利、大拆大建,而是摸清底数、剖析原因、系统规划,聚焦“小”处优化交通网络,活化利用赋予老城新生,精雕细琢打造小而精空间体系。莲都区大港头镇以微改造带来精提升,通过对镇区外立面的微改造,打造美丽街景;通过对闲置地块的微改造,打造口袋公园,成为市民日常休闲的好去处;通过对古堰画乡江滨绿道的微改造,打造生态慢行系统,这些小而美的细节穿点成线,构建一道亮丽的花园式风景。

“双招双引”赋能新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以‘双招双引’为战略举措,奋力推动加快跨越式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小城镇跨越式发展。引入遂昌“天工之城” 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项目,设立人才联络站、多形式持续做大人才“蓄水池”,各地美丽城镇产业得到不断发展。

“直播带货”+“网洛经济”促发展。松阳大东坝镇通过建立“直播带货”基地,云和石塘镇开启爱心助农直播、网民认购,庆元隆宫乡通过拍摄短视频等互联网媒体互动方式,缙云舒洪镇更是别开生面地采用现场与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麦浪乡村音乐节”,通过麦浪直播间和美食专区推动农特产品宣传和销售,此举打开了丽水农产品的新空间、新模式,拓展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积分存折”+“生态信用”模式,推进治理美。云和安溪乡推出“五治融合积分存折”,分为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大块,不仅有加分项,同时也有减分项,村民们按照存折上的细则可赚取或扣除相应积分。龙泉住龙镇完善“道德积分存折”评价体系建设,通过道德积分的激励制度,不断增强全民美丽城镇共建共享意识。青田县祯埠镇是丽水市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乡镇之一,推出“生态信用”模式,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力推进美丽城镇基层治理美。

“数字赋能”+,共享智慧生活。青田县依托智慧平台:“三个一”,暨一张网格、一个指数、一套平台,构建了一套“信息汇聚、分析研判、指挥调度”的闭环治理模式,建立大数据辅助决策机制,将数据结合乡镇实际情况统筹调度,帮助乡镇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应急情况处理和重大事件预警预判能力。景宁东坑镇围绕数字全面赋能,推进“智慧城镇”建设,通过“数字”+“平安+产业+生态+民生”等工作的推进,着力破解偏远山区乡镇智能化支撑不足、数字化程度不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