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碧湖镇三大举措奋力书写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7-12 15:32

碧湖镇在创建“美丽城镇”的道路上,坚持“早谋划、早部署、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通过织密综合交通网、构建生态屏、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三大举措,着力实现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努力打造具有都市节点型的碧湖特色美丽城镇样板。

一、织密交通网,铺就美丽城镇发展“快车道”

一是拉开框架,铺设镇区道路网。全面构建“八纵三横”综合交通网络,2021年碧湖镇将完工2.1亿元的碧湖西生活区块道路网工程,开工3.1亿元西生活区块道路网工程(二期)、3500万的碧湖通济路路口改造工程,并积极谋划碧兴街延伸段道路拓宽工程、江滨路道路工程、碧湖镇组团道路网工程等项目,以最快速度形成大路网框架,实现镇区范围全线道路网的完善提升,打造“城乡半小时交通圈”。二是持续提升,改造四好农村路。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要求,碧湖镇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上赵村至南山互通公路、松坑口至联济、凉村亭至中岙、中溪至外斜、郎奇至大吴、大吴至吴源升等6路段的联网提升,2021年碧湖镇将着重开展沙岸到南坑路段的“大中修”建设。四通八达的四好公路通向自然村与特色的村级景区,变成承载群众希望的幸福路、致富路。三是消除隐患,点亮生命信号灯。科学合理设置交通设施,有利于应道和监督群众遵守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广大群众平安有序出行。今年碧湖镇已开工建设黄碧线与九龙大桥交叉路口红路灯及配套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公路沿线新建路灯工程等项目,通过完善交通标示线、信号灯、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点亮行车安全的两盏灯,营造出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构筑生态屏,助推美丽城镇焕发“新颜值”

一是加大力度,狠抓污染整治。全力加强环保督察反馈和涉林垦造耕地问题整改,重点开展秸秆焚烧综合治理。将在今年完成总投资900万元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开展投资450万的中溪村工矿用地植被恢复项目,持续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二是健全机制,加强生态建设。健全生态修复和保护机制,积极推进投资5000万的通济堰沿线(三峰至保定段)生态修复工程,完成投资900万的新治河生态治理及修复项目建设。加强九龙湿地生态保护治理。在今年新建彩色健康林、抚育林3000亩。投资1700万用于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枯死松木清理及其他疫病调查等工作。三是科技领先,倡导绿色发展。碧湖镇积极采用无人机等方式数字化开展环境监管,严查严惩环境违法行为,抓好工地扬尘、工业废气、餐饮油烟等专项整治。引导企业节能降耗减排,广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全民节能的生活方式。

三、打好文旅牌,擦亮美丽城镇形象“金名片”

一是在一砖一瓦中打造特色小镇品牌。碧湖镇全面锚定区委“把碧湖新城作为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新增长极”的定位要求,重点聚焦“画乡小镇、古堰小镇、高溪工业小镇、石牛温泉小镇、郎奇科创小镇、九龙湿地萤火虫小镇”六小镇建设,以“省级农高区”“省级风景旅游度假区”创建为抓手,深化农旅、工旅、文旅、康旅融合。二是在一粱一柱中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古堰画乡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获评省级特色小镇和省级乡村旅游集聚区。在此基础上,碧湖镇坚持统一规划,大力推进九龙区块、堰头区块农家乐集群建设。有的放矢,积极谋划项目,如通过投资1000万的瓯江沿线重要节点生态修复及景观打造—石牛段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建设,规划利用石牛办事处闲置资产及周边资源,打造高端主题民宿。三是在一村一品中创建旅游景区村。依托碧湖镇优越的自然环境、有序推进村庄规划和美丽乡村实施方案编制,碧湖镇累计创成AAA级景区村2个、AA级景区村4个、A景区村7个,民宿特色村4个,历史文化村落5个。下一步将精品打造碧一、保定、南坑、缸窑红色示范村,建成九龙美丽乡村、古井历史文化村落、松坑口上县头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