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莲都:“红色引擎”为美丽城镇建设赋能增效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7-06 16:36

莲都充分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以红色项目建设为抓手,深挖红色文化,发展红色产业,组建红色队伍,以“红色引擎”为美丽城镇建设赋能增效。

一是打造“红色项目”。修复红色遗址,建设红色展馆、体验中心等,打造出看得见、摸得着的红色教育场景。如仙渡乡是莲都唯一一个所有行政村都是革命老区村的乡镇,留存着诸多红色遗迹,该乡紧紧围绕“桃源仙渡 红绿融合”的主题,通过升级北乡革命历史纪念馆,打造红色体验中心、红色古街项目等,全面展示北乡革命斗争精神,以红色项目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二是善用“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产业。深挖红色文化。如丽新乡马村村聘请专业团队,通过查阅资料、采访村民等方式深挖马村红色文化,将图片、视频、舞台剧等形式还原相关红色故事,生动形象传播浙西南革命精神。发展红色产业。突出红色研学基地建设,形成浓郁的红色研学氛围。如老竹镇以南乡革命根据地为载体,将红军长征路线融入拓展项目中,打造“红色之旅”教育基地。其中,新陶村以“红+绿”为发展蓝图,2020年全年共接待旅客5万余人,给村集体带来25万元收入,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

三是培育“红色队伍”。加强阵地建设、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党员干部水平。强化“三会一课”等各种制度的执行,完善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建设,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导师帮带、巡回宣讲、村干部擂台赛等方式,提升村干部战斗力。深化党员服务群众。将文化礼堂建设同办公场所、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场所建设融为一体,通过场所共用、资源整合,极大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效率。加强党内帮扶关怀。成立党员关爱小组,常态化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等,为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强化党小组作用,加强同组党员之间学习、生活中的沟通交流,做到互帮互助。常态化开展“向组织说心里话”活动,传递组织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