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松阳古市镇:党建引领绘就美丽城镇建设新画卷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7-06 16:38

松阳古市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将党建工作与美丽城镇建设有机结合,发挥党员干部排头兵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好事,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美丽城镇”建设内生动力。

一是“党建+队伍”夯实基础聚合力。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城镇队伍建设,形成“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领职、全民参与”的模式,夯实基础聚合力。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美丽城镇创建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专门组建环境美创建小组、生活美创建小组、产业美创建小组等五个专项小组。完善微网格长机制,由镇机关党员干部、科室业务骨干担任微网格长,推进“党组织建设进网格、党员作用发挥在网格”模式,以点带面,提升美丽城镇创建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定期召开美丽城镇创建工作会议,聚焦问题短板,加强沟通协调,着力问题整改。从前期的项目设计、宣传发动到施工协调、矛盾化解,各专项组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方位、精细化开展美丽城镇创建,有力保障了创建工作的快速推进。

二是“党建+整治”激发组织战斗力。围绕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项目攻坚,进一步盯牢目标,强化攻坚举措,提速提效攻坚项目建设,对标对表加快补齐短板,长短结合做实基础工作。成立“古市美丽城镇有机更新临时党支部”,68名在职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对全镇近300宗闲置房产进行调查摸底,开展处置方案、业态培育、后续管护等方面工作攻坚,实现党建工作和项目建设互融共进。通过设岗定责,每名党员常态化联系5-10户联系户,做到以党建带整治,以党员带干部,开展自身责任区整治攻坚,借此带动左邻右舍对自家门前环境整治,形成全民联动的良好氛围,有效破解房前屋后乱堆放、乱搭建等人居环境整治难题。

三是“党建+宣传”凝聚发展向心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加入宣传队伍,让群众真正了解美丽城镇建设的意义,最大程度争取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将“红色”元素与美丽城镇建设贯穿融通。广泛发动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热心居民等组成“红色古市”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作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做好美丽城镇建设一线党员户的政策处理思想工作,明确阐述“政策处理助力城镇品质提升”的重要历史意义,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如古市古北社区老镇区范围内存在房屋权属不清、公私房交错等复杂情况,该社区16名老党员、退休干部结合自身熟悉情况,带头实地走访现场,摸清60余户横街、下街等老旧小区权属情况;同时组织社区党员加入红色宣讲队,通过党员大会、居民大会、文艺演出、入户宣讲、活动展示等各种方式进社区开展20多场美丽城镇建设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