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微改造、精提升!用好绣花功夫,壶镇老街实现美丽蝶变
  来源: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9-24 09:25

近年来,缙云县壶镇镇抢抓机遇,用好“绣花功夫”,不断补短板,强措施,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品牌建设、打造特色产品、举办节庆活动、健全配套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成功创成4A级景区镇,着力推进小镇提档升级。

作为壶镇老城核心地带,溪头老街的变化更是让人惊叹。溪头老街,地处丽、金、台和缙、永、磐、仙“三市四县”的交汇腹地,是苍岭古道的必经之路,人文商贸繁荣,千年来,无数商旅通过老街将商品运送到各地,有着“壶东藩屏”的美誉。

曾经的溪头老街,到处“脏、乱、差”——垃圾随处可见,“五线乱象”严重,房前屋后杂物胡乱堆放,尤其是经历了百年风雨,沿街铺面门板、墙体等破损严重。近年来,老街借着“小城镇综合整治”东风,旧貌换新颜,彻底根除垃圾乱象,拆除违章搭建,完善路面、排水等配套基础设施的修建,并对沿街店面的门板、墙体等进行整体性的改造,打造修复出清末民国初的历史风貌。

老街完成硬件改造后,为讲好老街故事,进一步提升老街功能和品质,使老街重焕生命力,壶镇镇党委政府特别成立“老街经营”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决定通过打造“壶镇百味”乡村品牌,以行政村报名开设店铺的形式,引入新业态,对老街进行“精提升”。在进一步壮大村镇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的同时,持续提升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水平,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实现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转变。

在不久前,溪头老街以举办“壶镇百味”特色美食节的形式宣告正式开街,并在社交网络中一炮而红。据悉,“壶镇百味”特色美食节以本地特色美食及传统美食为主,有现打麻糍、手工糖画等为代表的特色美食共一百多种。此外,唱鼓词、婺剧表演、越剧表演、牵线狮子台、独角戏等本土传统文化节目不断上演,让人有置身于清乾老街鼎盛时期的错觉。

据统计,活动第一天老街吸引游客约4万人次,营业额过超30万元;整个活动期间,游客人数共计20多万人次,总营业额共计约150万元。经过数年的耕种,千年溪头老街正在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溪头老街历史文化积淀厚重,保护古街资源、传承古街文化、激发古街活力任重而道远。下一步,老街“壶镇百味”活动将逐渐向常态化转变,并将继续进行“精提升”,通过筛选销售好、服务好、质量优的村庄摊位,将老街中流转的店铺逐步提供给优质商家,通过这样一种竞争机制不断促进老街的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