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天气晴好,赏梅正当时!
作者:麻安翊  来源:市园林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14 15:12

寒风微起,嗅得一缕暗香

梅花在凛冽的寒冬中

含苞吐蕊,悄然绽放

不经意间

梅花已成为公园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梅山背公园 绿鄂梅)

梅 

拉丁名:Armeniaca mume Sieb

科属:蔷薇科 杏属


梅作为传春报喜、吉庆的象征,从古至今一直被中国人视为吉祥之物。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梅山背公园 绿鄂梅)

梅花因其开花时间比较早,而容易与其他花区分开来。梅花花梗极短,即其花朵紧贴着枝条,开花时通常没有叶子。一般而言,梅花的单株花期在一周左右,株群花期为20多天。如果近期我市气温没有大幅回升,梅花的盛花期有望持续到春节期间。

 

(梅山背公园 白梅)

中国古代文人对梅花情有独钟,视赏梅为一件雅事。赏梅贵在“探”字,品赏梅花一般着眼于色、香、形、韵、时等方面。南宋诗人林逋,酷爱梅花,他一生甘于淡泊,隐居杭州孤山,不仕不娶,终日以植梅养鹤自娱。他常在西湖泛舟,飞鹤报信,人称“梅妻鹤子”。他的咏梅诗中,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为人们称赞,成为千古绝唱。现杭州孤山放鹤亭是为纪念林逋所建,林则徐在此留有一联:世上无遗草真能隐,山有梅花转不孤。

(梅山背公园 绿鄂梅)

梅原产中国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据文字记载,以观赏为主的最早的梅花栽培是从西汉初叶开始的。《西京杂记》:“汉初修上林苑,远方各献名果异树,有朱梅、胭脂梅”。梅无论作观赏或果树均有许多品种。我市梅山背公园,处州公园,万象山南园梅影坡、防洪堤等多地都种植有不同品种的梅花:绿梅,小细梅,品字梅,金梅等。

(梅山背公园 绿鄂梅)

常有人将蜡梅归纳到梅花一类中,以为蜡梅也是属于梅花。但其实 腊梅并非梅类,两者亲缘甚远。在植物分类学上,腊梅属腊梅科,落叶灌木,而梅花则是蔷薇科植物。由于它们相继在寒冬腊月或早春时节开花,而且花形、花香相近似,所以常被人们误认为是同种。也有人会将蜡梅写作“腊梅”,字面理解为腊月开的梅花。究竟是“腊梅”还是“蜡梅”?明朝《花疏》中写道:“蜡梅是寒花,绝品,人以腊月开,故以腊名,非也,为色正似黄蜡耳。”也就是说,“蜡梅”是其正规名称,是因为它花黄色,有蜡质。

趁着好天气,大家可以出门赏赏花、散散步,可千万别错过了。各位在游园赏花时应自觉遵守游览秩序和有关管理规定,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注意不要扎堆,不要拥挤,文明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