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景宁县毛垟乡:“小苔藓”串联“大产业”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2-23 17:08

毛垟乡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城西南,是红色文化乡镇、革命老区,具有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境内流传着叶飞等红军将领的革命故事。传统产业为种植香菇、黑木耳,村民收入主要为传统农耕和外出创业务工,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

早在2019年,毛垟乡为打破产业发展瓶颈,充分挖掘乡村功能价值,创新产业“消薄”模式,和全国唯一的苔藓专业化繁育企业、G20峰会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布景知名企业——丽水润生苔藓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逐步建成了浙江省首个户外苔藓种植基地,开辟出一条带有鲜明毛垟特色的“消薄”之路。

“毛垟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随着青壮年劳动力逐渐向城市转移,老人和小孩成了主要留守人群,严重缺乏年轻劳动力。而当地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适宜苔藓生长,发展苔藓产业符合本地劳动力老龄化的特点,更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毛垟乡党委书记雷晓华介绍说。

苔藓种苗、栽培所需药剂、技术指导、收购销售,在润生苔藓公司的技术支持下,毛垟乡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此基础之上,乡班子持续对苔藓产业发展进行调研,着手规划苔藓小镇,不仅联合专业企业,还邀请资深苔藓植物研究和科普教育专家为苔藓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苔藓顽强不屈、平凡奉献的精神也与毛垟乡村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在红色教育中开设“红色”苔藓盆栽DIY课堂、“红色”苔藓景观画展示等,累计吸引游客5万余人,经济收入达150余万元。许多外出村民、乡贤纷纷返乡参观苔藓项目。小苔藓带来大效益,目前毛垟苔藓产业经济带动农户100余户、增收80余万元。今年,毛垟乡还将新建一个集催芽、生长、炼苗一体化,占地面积30亩的苔藓智慧工厂,带领游客“沉浸式”参观感受苔藓文化。

雷晓华表示,作为乡村振兴的载体和产业发展的平台,打造苔藓小镇任重道远,下步还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发展苔藓产业,承接苔藓绿化工程、打造苔藓民宿,实现全方位转型升级,让毛垟苔藓走出乡镇,进入市区,融入长三角,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真正实现“打造一个小镇、开创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