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陈家铺村依托“生长型”民宿经济,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3-01 09:43

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位于寨头岭,距县城15公里,海拔850米,全村共有人口336户,850人,下辖11个村民小组,两委干部13人,党员44人,村民代表60人。全村有山地面积7005亩,耕地415亩,是一个典型的山多地少的小山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萝卜、四季豆、白茶、瑞昌花等高山蔬菜药材,以及地瓜干、番薯干、萝卜片生产。2014年,陈家铺村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2018年6月中旬,“最美书店”先锋陈家铺平民书局开业,成为文化和旅游的新地标,并荣获全国“年度最美书店”称号。近5年来,陈家铺村先后荣获丽水市生态文明村、特色文化村、民主法治村、浙江省级历史文化名村、AAA级旅游景区村、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等荣誉。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美丽城镇建设的实施,陈家铺村从一个脏、乱、差,偏僻落后的小山村美丽蝶变成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一、点位“重布局”,全域“有联动”

围绕“小众化、中高端、高品质”发展定位,全村统筹规划发展,构建以陈家铺自然村为核心的山居民宿空间布局,打造“云系列”民宿品牌。强化集聚效应,以摄影、写生、艺术创作等为媒介,以10多公里的乡野古道为串联,通过举办摄影论坛、艺术沙龙、乡村音乐会等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让陈家铺成为文化诗人聚居地和文化乐园。2020年10月,在陈家铺村成功举办2020中国.松阳古村落探秘定向赛,吸引全国各地300余名运动员及1000余名群众参与活动,为卖土特产、卖小吃的40余名农户共计增收10万余元。

二、设计“独匠心”,建设“高品质”

坚持拉高标杆,导入优秀设计团队,精雕细琢建设“高品质”民宿。前后引进了南京大学建筑系张雷教授、资深民宿人、借宿创始人夏雨清老师、南京先锋书店创始人钱晓华老师等一批有情怀、有理想的优质工商资本和优秀团队参与陈家铺村的乡村建设、民宿经济发展,以做作品的态度做精品,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也使工匠精神等理念深入人心,先后高标准打造了先锋陈家铺平民书局、飞茑集、云夕摩加文化共享空间等一批网红精品书店民宿。2018年,陈家铺村集体与南京先锋书店合用,打造陈家铺先锋书店平民书局项目,将村文化中心改造成一个两层的书店,陈列着近3万册图书及100余种具有松阳特色的文创产品。营业以来,平民书避已成为陈家铺村的一张金名片。

三、外形“原生态”,内核“多元化”

把乡村视作易碎品和奢侈品,以珍惜爱护之心对乡村进行系统性改造,坚持最少干预最大有效原则活化利用古村,优先利用存量资源,在不破坏原有风貌的前提下,立足村庄的文化特色和产业特色,植入一些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民宿和文化项目。如精品名宿飞茑集,在建设初期单纯追求“舒适感”,建设全景玻璃窗等影响陈家铺村整体风貌,按要求进行整改后,成为网红民宿。创新乡村旅游用地供给方式,采“租用+审批”“村集体入股”等模式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把闲置土地、民房盘活利用。

四、政策“来撬动”,产业“全链接”

通过民宿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优质农产品种植销售、旅游地商品转化、乡村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治理现代化。已累计投入25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公共服务,先锋陈家铺平民书局、云夕摩加文化共享空间等公共文化空间成为网红打卡点。培育了“民宿+文化+美学+艺术”等新业态,庞培、陈东东、王祥、潘高峰等一批知名作家诗人相继入驻陈家铺村,创建各类艺术家工作室。建成无公害高山水稻基地、中药材基地、自然农法高山蔬菜基地、梅花鹿养殖基地4个,举办的萝卜节等一系列具有浓浓乡土韵味的民俗节会深受游客欢迎。

五、集体“享增收”,村民“共致富”

建立与当地百姓互为支撑、和谐共处、有机融合的工商资本利益联结机制,吸引优质资本集聚。积极探索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飞茑集”、无心云舍、云影心谷、九云间等民宿,村民以未来20年的租金收入入股的,每年享受稳定的分红收益。陈家铺村集体和飞茑集民宿、先锋书店联合成立运营公司,帮助村民销售番薯干,2019年销售额达14.4万元,22户社员年均增收1800元。该村以旅游带动生态农业、民宿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2018年以来累计接待参观游客50余万人次,总营业额达3000余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未来,陈家铺村将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打造和提升精品山居民宿集聚区,进一步植入生态农业、文化创意等业态,建立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乡村多元经济,使陈家铺村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新高地”和“国际乡愁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