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我市城镇污水处理工作排名全省前列
  来源:城建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3-10 14:19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城镇污水处理工作,全面落实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取得显著成效。在2022年3月1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的2021年度全省城镇污水处理工作考核结果中,丽水市考核得分99.357分,位列全省第三

点到面,环节收集更加彻底。点上,全力拉高标杆,高水平创建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近三年全市完成莲都区蓝天花苑、青田县石门小区等85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线上,大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完成新建改造污水管网478.79公里,管网完成率排名全省前列。面上,污水处理处理率由2019年的全省第8名提升到2021年的第3名,达到98.42%;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由2019年的全省第9名提升到2021年的第4名,达到87.79%。

由弱到强,终端处置更加完善。按照“总量平衡、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腊口污水处理厂、缙云县第三污水处理厂、缙云县壶镇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清洁排放工程、莲都区老竹-丽新污水处理厂等4座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4.3万吨/日。运行投入腊口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水阁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彻底解决了丽水市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由低到高,监管运行更加高效。加快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近三年,全市已完成11座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还有4座已开工建设,计划在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切实加强污水源头管理,严格实施排水许可制度,2021年全市发放排水证1760本。委托第三方专业团队对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全力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厂规范化运行。会同市综合执法局制定了《市区排污巡查联动机制工作方案》,规范市区污水排放行为,加强日常污水排放监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切实保障城市水环境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