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废弃采石场变身特色空间!探寻缙云“溪山云行画卷”县域风貌样板区建设中的共富之路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3-28 14:51

缙云县凝灰岩蕴藏量居全国第一,作为千年古石城,缙云县保留有大规模的采石遗迹石宕,俗称“岩宕”。几十年来的石矿开采在相当程度上干预并影响了自然景观,废弃采石场成为缙云“溪山云行画卷”县域风貌样板区提升改造的重点。

缙云县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为抓手,将采石旧址与风貌整治提升有机融合,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立体空间,着力展现丽水生态保护与共同富裕融合的美丽图景。

自2021年起,缙云县委托北京建筑师徐甜甜及其事务所团队,为3000多个小型废弃采石场中具有代表性的9个制定了功能更新策略。采取最小干预措施进行设计改造,并将之作为缙云石窟活化利用的试点项目,也是缙云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过程中推进生态修复实现价值转换的创新探索。

在改造过程中,缙云县始终坚持“微改造、精提升”,结合石窟现有条件,设计不同的场景与用途,将原本便富有立体空间感的石窟打造成特色空间塑造的典型案例,修缮了生态环境并为文化及社会活动提供了舞台,成为各大社交平台的网红亮点,吸引广大年轻游客前来打卡,成为“溪山云行画卷”县域样板区的又一个热门IP,为当地农村人口创造了新的经济前景。

缙云“溪山云行画卷”县域风貌样板区在已有仙都文化、黄帝文化、缙云烧饼文化等特色主题文化的基础上,大力挖掘树立能够彰显丽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观的文化新品牌。景观改造后的石窟被赋予了新的功能,融入了新的文化语言,成为了公共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将千年采石文脉及民俗文化遗产一同置于全新的语境之中。

截至目前,缙云活化利用的9个试点石窟,已经完成了3个石窟的施工建设,吸引了大量流量。下一步,缙云将进一步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积极探索生态价值潜力激发之路,推进城乡居民增收致富,将城乡风貌样板区打造成共同富裕的基本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