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丽水市莲都区太平乡植入“五美”实现城镇建设美丽蝶变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3-28 14:54

近年来,丽水市莲都区太平乡高度重视美丽城镇建设,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全面厉行“丽水之干”,扎实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各项工作,初步建成农旅、红旅、果旅融合的生态康养示范乡,建成环境优美、人民幸福、和谐安康的美丽太平。

补短扬长,为美丽城镇增添“美”元素。结合太平乡优质的生态资源和全域环境现状,聘请蓝城设计公司合伙人游佳女士作为太平乡美丽城镇建设规划师,结合全域资源、人文等情况设计出属于太平乡的美丽城镇建设规划。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打出“清、理、拆、改、建、管”组合拳,利用红黑榜制度,19个村实现从“面子美”到“里子美”,再到“处处美”。全力抓整治、提品质,群策群力建设美丽家园,全域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厕所革命”等,积极打响蓝天保卫战,全面禁止秸秆焚烧。

辐射牵引,为美丽城镇增添“福”元素。依托太平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长寿文化,引进灵康蓝城·杏福康旅小镇项目,将产业、配套、住宅相互依托、紧密结合,打造集医疗、高端住宅、颐养生活及园区完善的物业服务于一体的全龄康养美丽城镇。联动推进区乡村民生实事项目,逐年逐项完成道路提升、公厕建设、机耕路硬化、路灯、老化电线改造、移动大喇叭安装等,全面提升生活配套设施。结合“组团下访”“三服务”活动,深入了解农民收入情况,对排摸上来的情况进行分类疏理,分别建立档案,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增收方案,扎实开展“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活动,持续稳定提升农民收入。19个村均成立乡贤联谊会,建立427名乡贤名册库,为乡贤回归、发挥作用搭建载体平台,促使“太平人经济”转化为“太平经济”。

聚焦特色,为美丽城镇增添“果”元素。建成全省首个枇杷种植温控智能大棚,全省首家枇杷文化博览园初具雏形。建立瓯柑产销专业合作社,建成无籽瓯柑基地80多亩。每年接续举办系列水果节,如今年举办枇杷节暨百岁老兵(党员)见证家乡--康养太平活动,对太平枇杷等水果再次进行了推介,与莲都农商银行签订了《红绿融合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对太平乡整乡授信三亿元、水果种植产业授信一亿元,持续提升太平水果知名度美誉度。

厚植文化,为美丽城镇增添“红”元素。太平乡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之一。开展红色三岩寺旅游整体规划编制,努力促进红旅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基础设施有机更新,建设绿道1000米,完成16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建成2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组织开展巨溪春晚、文化礼堂“春泥计划”、慈孝耕读等活动,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发展,乡风文明不断进步。

标本兼治,为美丽城镇增添“和”元素。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以“平安靠平时、化解在初时、解决要及时”理念,注重初信初访,充分发挥乡矛调中心、自联会作用,合力扭转社会风气。率先在全市推行以市场化运作推进“自治联合会”建设,注册成立莲都区首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有效防止矛盾纠纷向上传导、向外溢出。结合“四个平台”“综治系统”打造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体系,加强村级网格网员、调解员等队伍建设,利用基层“一张网”,第一时间掌握村级动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网格化+市场化+数字化”为路径,创新构建集约化一体化“民情通”智治管理平台,盘活乡村数字资源。近年来,太平乡重点信访对象从2016年的11人降至1人,省市交办信访件(不包括乡内化解的信访件)从2017年16件降至2件,涉纪信访举报件从2018年57件降至2020的19件,2021年为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