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松阳县四举措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来源: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3-03 15:52

为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现“五美”目标,松阳县依托各乡镇(街道)的产业实际和人文特色,努力建设具有松阳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创新机制、多措并举,为持续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按下升级键、跑出加速度。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全县率先确定了美丽城镇建设资金保障政策,把资金要素保障作为镇街推进创建工作的有力支撑。针对乡镇不同创建类型,围绕“人、地、钱”等要素,聚焦美丽城镇建设、外来人口帮扶、产业支撑、生活配套等方面,出台样板创建乡镇“一镇一策”,给予创建乡镇全方位多层次保障,解决其“后顾之忧”。同时,加大正向激励机制,出台《松阳县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制定考评体系,把创建过程和结果与岗位目标责任制挂钩。为美丽城镇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照美丽城镇建设“十个一”标志性工程与“五美”样板创建标准,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结合各城镇现状,补齐短板,精准制定了松阳县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库,三年计划实施项目326个(包括续建项目),计划投资15.26亿元,截至今年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2021年新改建住房面积2.19万平米、等级幼儿园2个、卫生院3个、邻里中心3个、改造提升历史街区6条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最真切的变化。

三是深挖城镇特色亮点。大东坝镇充分挖掘石仓片区的客家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特色工坊为纽带、休闲旅游为驱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业态。新兴镇立足茶产业优势,依托国家4A级风景区大木山茶园,推进自然学堂、茶园景观驿站等精品旅游项目建设,聚力打造“中国有机茶乡”核心区,培育有机茶基地,打造智慧茶园,全面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建立美丽城镇建设环境风貌长效管控机制。因地制宜制定相应实施办法,强化整体风貌、格局肌理、景观节点,建立美丽城镇环境风貌长效管控机制。另一方面,全面推行精细化和智慧化管理,并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城镇管理服务的融合,加快推进智慧城镇建设,进一步提高城镇的服务与管理能力,使城镇管理提档升级。

下阶段,松阳县切实将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作为当前中心工作,与“四张金名片”的建设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聚焦重点问题、实现统筹推进,加快推进松阳美丽城镇建设步伐,形成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