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小井盖大民生”在丽水的生动实践
  来源:城建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4-06 14:20

“小井盖涉及大民生”,维护管理好窨井盖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那份使命初心。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服务能力,充分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丽水市建设系统会同市检察院等单位部门,从标准规范、建设管理、维护管理等角度入手,系统开展城区道路窨井盖问题整治,以小井盖推动大民生,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一、标准引领,源头管控,强化长效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治理效果,印发浙江首部窨井盖建设地方标准。我局将问题窨井盖治理作为突出重点,推动窨井盖地方性标准体系落地。通过梳理窨井盖质量、建设等地方标准,破解现行质量标准不符合实际使用需求的现状,我局于2021年5月启动编制《城区道路检查井建设规范》流程,经历多轮修改完善,2022年2月正式发布了《城区道路检查井建设规范》,为城区道路窨井盖的建设和后期维护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推动常态长效管理。该《规范》同时涵盖多家产权单位的窨井盖建设地方标准,突破“各自产权单位各自标准”的现状,将多种窨井盖建设标准进行汇总集成,在我省尚属制度创新。

二、严控“建设”,严格“接收”,强化过程管控。严格落实建设标准,切实加强窨井盖建设期管理。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将窨井盖纳入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控范围,实行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的“三同时”制度,窨井盖管理环节前移,严格把控窨井盖建设环节,确保城市道路窨井盖标准、规范。同时,严格规范市政道路窨井盖接管环节,细化市政设施接管过程,发挥第三方技术团队专业优势,实现“业主申请-市政审核-技术把关-移交抄告”的窨井盖移交管养闭环管理,确保接收窨井盖设施完好。

三、齐抓共管,部门协同,强化窨井数字化管理。根据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我局协同市委改革办、市应急局、莲都区检察院等部门全力推动“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切实保障群众“脚下安全”。2021年1月11日,市委改革办、市应急局印发《丽水市区窨井盖安全监管场景运行方案》,在全省率先将窨井安全监管纳入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花园云(城市大脑)系统”,对市区75732个窨井盖打造形成“一个平台、一个标准、一张地图”的安全监管系统,并可通过信息采集员、12345市民热线、浙里办“i丽水”三种方式在丽水“花园云”平台推送信息。2021年2月,丽水市窨井安全监管智能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窨井安全数字化管理。

四、聚焦安全,强化保障,提升窨井日常维护管理。我局高度重视窨井盖设施安全管理,及时修复损坏设施。加密市政道路窨井盖巡查,重点检查窨井盖损坏、高低不平等情况,及时问题、及时围挡、及时修复,确保市政道路窨井设施完好率逐年提升。强化技术管控,提升安全保障,通过增加排水窨井防坠网,为窨井安全增设二道防线。全面推广应用防沉降井盖,提升窨井盖结构强度,减少损坏和维修频率,有效降低窨井盖安全事故率。履行社会责任,协助相关产权单位处理废弃井盖,根据城管指挥中心派遣制定,积极协助处理废弃井盖拆除,恢复道路铺装等工作。

五、传承文化,延续文脉,实现井盖特色化艺术化。通过城市井盖塑造城市文化,传承文化血脉。指导各县市区充分发掘当地文化元素,如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等丽水“三宝”元素,我局结合中山街(人民路-大猷街)综合整治项目改造,创新性地将富有地方特色的莲花图案融入井盖建造当中,成为了当地的景观组成元素,有效提升城市人文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