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县市新闻
遂昌:“微改造” 点燃美丽城镇建设“新动力”
  来源:遂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12 11:53

今年以来,遂昌逐步探索出一条用“微改造”助推“百千万”工程,完善景区镇、景区村普遍存在的产业业态不足的短板的新路子,有力提升了相关区块和产业的造血能力,进一步点燃了美丽城镇建设“新动力”。

废弃的粮仓、破败的古民居、沉寂的老街,适用“微改造”之后,会发生怎样的蝶变?比起大拆大建,“微改造”不仅能在最大程度上保留建筑原貌,同时达到提升景观以及促进有关产业发展的目的,也节约了资金投入,做到物尽其用,钱尽其用,是美丽城镇建设的小招妙招。

坐落在乌溪江畔的红色古镇王村口,是全省首批5A级景区镇,2020年入选浙江省首批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依托红色干部培训,王村口镇走出了一条风风火火的红色旅游发展道路。在红色旅游如火如荼地开展的时候,作为红色古镇的王村口也面临着红色旅游模式单一,基础设施尚有不足等问题。

近年来,王村口镇建立“4+1”工作体系,重点在“形态、生态、业态、文态”对古镇进行“微改造、精提升”,挖掘本土文化特色加以改造提升,陆续推出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刘英粟裕纪念馆、1942遂昌民众营救飞行员纪念馆、挺进师师部旧址纪念馆、1935文旅街区等产业业态,完善各项基础设施,使古镇由单一的红色培训基地升级为红色乡村旅游龙头。2021年,王村口镇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开展干部培训422个班次、共计2.5万人次。红色经济带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总体经营收入110万,排名全县第一、全市第五。

“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核心区湖山乡,则沿着仙侠湖畔环线一路“微改造”,通过填充绿植、增加生态防护栏等,打造风景如画的环湖绿道。以此为契机,湖山成功举办首届半程马拉松,集聚人气、流量,同步推进湖山乡老街改造项目,对老式建筑、公共配套、公共环境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提升老街整体风貌,丰富并带动餐饮、文创等业态升级,成功吸引Holovis数字文创、青初文化等知名文创企业入驻,全年集镇域内新增民宿、特色餐厅6家。值得一提的是,湖山天工之城的发展也带来了民间资本的涌入:地心温泉、开元芳草地酒店、红星坪温泉酒店(二期)、悬崖酒店、米蜗民宿、霞婓里、黄泥岭奢野民宿等民间资本投资项目全速推进。2021年1-10月,“天工之城”共新增市场主体980家,合同总投资额已超80亿元,“天工之城”实现总产值7.18亿元,完成税收6099万元;成功引入中逸信诚、柒和贸易等公司,总部经济税收9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