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小植物大生态——城市景观实践的“丽水样本”
  来源:市园林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19 08:55

“野人觉后长叹息,帖藓粘苔作山色”。如果说,有一种植物能代表丽水生态的美,那么苔藓蕨类植物一定可以。我们丽水优异的生态环境造就了物种的多样性,拥有700多种苔藓蕨类,占全国苔藓蕨类品种近四分之一。

近年来,苔藓蕨类植物慢慢地爬上了城市的林下、桥下、街角等灰色空间,以小见大,在闹市中展现咫尺山林之景,还原山林深处的生态景观。通过城市景观微改造,建立口袋公园、道路绿化、立体绿化等不同的场景样本,筛选出适应性广、观赏期长、抗逆性强的品种,落地不同类型的苔藓蕨类特色景观,形成品种选育、场景应用、产业培育的“丽水样本”。

改出林下微景观

城东路“探秘园”置石理水,设置游园小径、特色座椅,营造微地形设置雾森、雾炮系统,以狼尾蕨、马耳蕨、红毛鳞盖蕨、胎生狗脊蕨、东亚砂藓、尖叶匐灯藓、大灰藓、美灰藓、小羽藓等耐阴的蕨类苔藓植物为主,营造“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特色景观空间。

行政中心“原生园”山峦起伏、山涧溪流,园内运用了柱朔绢藓,美灰藓、柳叶藓、细叶小羽藓、美喙藓、粗枝青藓、蛇苔、地钱等20多种苔藓蕨类植物,配以山石断木,妥妥地还原了原始绿谷的生态环境。

两湖公园“苔藓园”依地势而建,利用高差形成流淌环绕的溪流,营造白雾飘荡水面,随风淡入寿元湖的虚无缥缈。以红豆树、红枫为骨干,下层配以苔藓、蕨类、景天等阴生植物,带给两湖公园浓浓的氛围感。

绘出街景新风貌

东西横贯丽水城的丽阳街上,一条“毛茸茸”的中央绿化已然成了“网红”。深浅不一的苔藓造型营造出山峦叠翠的视觉效果,宛如微缩版的秀山丽水。既耐旱又耐高温的东亚砂藓和砂地石灰藓,不仅可以吸附汽车尾气、固尘,有效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还能像海绵一样,在短时强降雨时起到调节水土的作用。而相比传统的灌木、花卉绿化带,苔藓无需修剪,养护成本更低。

花园路“绿墙”破解了苔藓结皮、苔藓干旱蜷缩、苔藓浇灌等难题,建成全国首例大型户外苔藓植物墙。苔藓、蕨类、枯木、火山岩及本土原生植物,组合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生态之美画卷,让我们在车水马龙中感受自然,归于宁静。

走出价值实现大路径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些苔藓蕨类街景的背后是中国最大的苔藓蕨类种植基地、国内首个苔藓小镇、专业化繁育的企业以及市场化应用的专业团队。得益于优越的生态环境,苔藓蕨类从秀山丽水的犄角旮旯先后爬上了杭州G20峰会国宴餐桌、深圳世界植物学大会会场、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国际舞台、昆明植物园主题幕墙……,引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新华网、浙江日报等多方关注。丽水目前研究培育的品种超140种,带动3个乡镇种植苔藓蕨类,年产3.5万平方米,产值逾千万,走出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大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