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县市新闻
青田县建设局多措并举深化无障碍建设
  来源:青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25 17:07

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管理是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青田县建设局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为立足点和出发点,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进一步彰显关怀温暖。

一是严格按建设标准实施。组织学习落实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和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城市居住区无障碍设施设计标准》,提高技术和管理人员执行无障碍相关标准和规范的意识和能力,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构建全方位全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体系。

二是强化无障碍设施监管。进一步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把监督无障碍设施建设质量作为工作中的一个重点,明确项目参建各方主任的责任义务,要求设计单位进行相关设计师,按照有关标准设计配套的无障碍设施;施工单位按照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施工技术标准进行无障碍设施施工;工程监理单位按照标准和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实施监理;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时,按照标准对无障碍设施进行验收。

三是吸收残疾人参与公共建设竣工验收工作。青田县建设局创新举措,在公共建筑竣工验收中吸收残联人员参加,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监督管理,主动与我县残疾人联合会沟通,制定相关工作细节,进一步推进在大型公共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竣工验收中,吸收残联人员参加,以特殊人群的真实视角体验和检视工程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成果。

四是营造无障碍建设社会氛围。要求各监督员在技术交底及日常监督过程中,对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人员进行必要的无障碍设施知识培训及政策宣贯。并组织“进企服务”活动,着重宣传落实无障碍法规及建设重点、细节要求。通过广泛宣传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强化各建筑企业的无障碍建设意识,增强全社会参与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下一步,青田县建设局将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探索多种途径加强对无障碍建设的管理,加大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监管力度,不断提升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建设管理水平,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