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县市新闻
莲都区建设施工和城市运行专委会会议暨建设系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召开
作者:王萌  来源:莲都区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23 15:20

2022年6月22日上午,莲都区召开建设施工和城市运行专委会会议暨建设系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各物业企业、建筑业企业、燃气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区应急局副局长李永波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情况并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刘志刚部署了消防安全工作。

区建设局副局长陈鹤驰、总工程师吴大勇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部署了在建工程、市政燃气、自建房、物管小区、防疫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副区长周亚军对全区下一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对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他指出: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迅速将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和工作部署上来,强化工程沿线地质安全监测和风险预警预报,及时加固临时设施,马上转移危险区域作业人员,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同时,结合莲都在建工地、房屋安全、物管小区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深入剖析、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不足和存在的隐患。二是全力以赴、纵深推进,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在当前防汛形势相当严峻的情况下,更全面、细致地排查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落实整改,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出现紧急情况的,果断停工停产,务必第一时间转移人员。同时,紧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集中攻坚月的时间节点,做好各行业从业人员摸底登记、接种动员等工作。三是加大执法、狠抓典型,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做到“刚性执法”,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企业,尤其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果断采取措施。加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全面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同时,不断升级“互联网+监管”,充分利用“智慧工地”“智慧物管”等智能应用平台,提高监管效率。四是多措并举、强化宣传,打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以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将宣传教育活动推向深入,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全方面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同时,树立正反面典型,选择责任到位、管理先进的企业和项目,作为标杆示范,强化示范引领,并通过媒体曝光安全管理不到位的反面典型,形成强大的反面警示教育和威慑。五是准备充分、强化保障,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高度重视灾害性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应急保障,完善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切实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不断提高灾害性气候安全防范能力。六是健全机制、强化督查,形成合力提升效能。强化督查通报,积极组织联合督查。强化会商研判,发挥建设施工和城市运行两个专委会的协调作用,重点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同时,强化信息宣传、建立健全常态化信息互通网络。

最后,区建设局局长蓝海霞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时刻牢记安全生产责任;二是要聚焦重点难点,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三要紧抓安全教育,切实提升安全主体意识;四要切实加强信息反馈,及时开展应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