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龙泉市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成效初显
作者:王莹  来源:龙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7-14 17:36

依托看得见的“城乡美”、看不见的“内在美”、能感受的“发展美”,龙泉市持续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2022年新启动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自2012年实施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以来,该市成功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0个,累计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6300余万元,为龙泉市乡村品质提升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全面普惠,逐步提升,靓化提升村容村貌。发挥涉农资金整合叠加效应,将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各类提升创建统筹结合。通过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村庄道路、公厕、文化长廊、停车场、公园、凉亭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溪坑、池塘,以及农房外立面等均得到有效整治和美化。同时,加大了村庄环卫、绿化的管理和养护工作,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村庄的“洁化、美化、靓化”水平不断提高,村容村貌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以示范村建设带动村庄后续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二是拆违拆危,修旧建新,有效保障居住安全。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并为困难家庭提供安全居住保障和拆除违建是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过程中,屏南镇上畲村拆除违建项目400多平米,拆除影响村容村貌且无历史保护价值的破旧房200多平方米,并对5户困难家庭危房了进行改建、新建。竹垟乡金田村拆除违建项目3200多平米,拆除影响村容村貌且无历史保护价值的破旧房800多平方米。并对5户困难家庭危房进行了改建、新建。八都镇署网村投资8万余元,对23户农户房前阳光进行棚拆除及18户菇棚进行改造,并通过整村环境卫生整治对村内河道及房前屋后杂物堆放问题进行了清理。

三是挖掘内涵,彰显特色,不断提升发展能力。注重分类引导村庄的产业发展,根据每个片区的特色,分别将青瓷宝剑的文化底蕴、古村落的优美环境和独具特色的乡村地域文化引入乡村产业升级,激发农村内生动力,一村带动一片,将美丽环境逐渐转化成美丽经济。宝溪乡依托龙泉青瓷传统烧制地的文化底蕴,整合“不灭窑火”“国际竹建筑”等项目资源,创新推出“星空帐篷”酒店项目。竹垟乡利用畲族文化发布“畲小妹”品牌,将一系列农特产品推向游客。城北乡借助浓厚的慈孝文化、红色文化、古村落文化,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猕猴桃采摘季活动,大大提高了城北农产品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