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浙丽风景独好】景宁小佐:“江南第一梯田”
  来源:村镇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16 14:45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要求,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指导思想,坚持以景区化理念推进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到2021年底,我市共有214个村列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其中137个村已通过省示范办督查验收。

为更好地展示我市在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方面的建设成果,市建设局将打造“浙丽风景独好”系列宣传栏目,力求从乡村风貌、传统建筑、文化底蕴、产业发展等多个角度,向人们展示一幅幅浙西南美丽乡村的绝美画卷。

景宁县大漈乡小佐村

小佐村位于景宁县大漈乡西南部,年平均气温只有13℃,四周高山屏障,群山环绕,丘峦多姿,烟雾弥漫,小佐十景(仙人峰、兄弟岩、灵巌宫、天柱峰、小佐坑、雷轰瀑、关护桥、节孝木牌坊、品字梯田和严氏宗祠)点缀于碧水玉石之间,自然风光与人文英华浑然一体。独特的地域和人文环境孕育了古朴典雅的梯田农耕文化,小佐梯田又有“江南第一梯田”美誉。

村中的山地古民居用最原始的木石材料营造,两层楼屋,开间数奇偶不限,有多达十一间者,清一色的悬山大屋顶,山面又搭出坡顶,檐下有外廊,出挑阳台,古朴少雕刻,建筑之间依地势自由组合,灵活多变,完全不同于平地上同时期的合院式民居,极具地方特色。

小佐村不但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底蕴同样浓厚。前人曾留下:“千叠层峦百转弯,鹤溪深山众峰环。竹里风光开画本,桃源仙境隔尘寰。”的诗句。经历了800年的岁月,目前小佐村共有房屋45幢、牌坊1 座和位于村落中心的严式祠堂1座,另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严式家族依山而建的村落,由于比较完好的建筑状况、村落格局和传统文化,先后被评为县级历史文化名村、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县级直属旅游景区管理、丽水生态文明村、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传统村落。当地人文荟萃、名贤辈出。历史上,严氏族人曾出一门五贡生,有全省会考第一、雅峰书院主持、清代诗人严用光、清代景宁三大书法家严品端等,均是景宁历代名贤中的杰出代表。此外,这里还有一直沿袭至今的“梯田乐耕”、“开犁习俗”、“花鼓戏”等丰富多彩的民俗特色文化,文化优势和资源禀赋促使小佐村成为全县的旅游度假休闲养生避暑胜地。

近年来,小佐村发挥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创建特色生态宜居乡村,结合乡村功能、旅游功能、产业功能融合互动,强调目的地区域的产业要素、接待设施、公共配套,乃至环境风貌等,推行“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全家参与化” 的原则,并结合地域文化和产业文化的特点,全面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星空露营基地、文化广场等项目,结合当地森林、山地、河流、梯田等自然资源,以低维度、原生态、乡土化的理念,营造各具特色的户外活动场所,增强户外活动的场所体验性。打响全地形户外活动的品牌效应。同时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创建实施,也极大的提升了小佐的基础面貌,为建设“宜居、宜游”田园小佐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