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县市新闻
景宁县建设局提前完成传统村落白蚁防治工作任务
作者:周华斌  来源:景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3 16:10

2022年8月23日,随着包金山村白蚁防治的结束,景宁县建设局园展中心从2020年6月开始,历时26个月,提前10个月全面完成《景宁县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白蚁防治专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任务。

根据国务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6〕84号)精神,为加强景宁县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防止宝贵的文化遗产遭受白蚁侵害,建立防灾减灾安全保障长效机制,2019年建设局对全县传统村落白蚁危害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全县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共66个,均有不同程度受到白蚁危害,蚁种以黑翅土白蚁和台湾乳白蚁为主。

为全面做好传统村落白蚁防治工作,景宁县建设局园展中心在2020年6月着手制定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对该县16个白蚁危害严重的传统村落进行白蚁防治。

2020年10月,景宁县建设局组织白蚁防治所技术人员前往毛垟村,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并制定白蚁防治方案。这标志着该县正式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白蚁防治专项行动。

经统计,2020-2022年,已完成16个村共计373031.97平方米建筑的白蚁治理工作,其中包括国家级传统村落12个,省级传统村落4个。治理方式主要采取技术人员现场勘察与村民自查相结合,药物屏障和粉剂消杀等方式,根据建筑受损及维护修缮情况,及时进行灭治处理。做到“整修一栋楼、防治一栋楼”,使景宁县古村落和历史街区的白蚁危害得到有效控制,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为保护历史建筑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