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数字化赋能 助力丽水城市建设管理能力蝶变升级
  来源:城市建设处、市市政中心、市建设技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6 09:36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建设管理领域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推广,9月22日,丽水市建设局组织召开丽水市城市桥隧结构安全监测系统验收会暨应用推广交流会。市建设局副局长吴新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部署,局城建处,市技术中心、市市政中心,各县(市、区)建设局,市移动公司负责同志和桥梁数字化管理专家参会。

会上,系统开发单位详细介绍了丽水市城市桥隧结构安全监测系统开发建设、运行和使用情况。重点介绍监测系统如何利用传感器和采集设备实时了解桥梁的结构变形、应力等情况,监测数据超过预警值时系统可及时预警,从而实现桥梁安全实时预警监控。参会单位负责人对系统具体情况进行了咨询交流,专家组对开发建设、下步升级完善提出意见建议。

吴新立指出,城市安全运行是国家和省安委会对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国家民生的稳定大局,尤其关系到市政公用行业安全运行。一是要充分利用好数字赋能强化桥梁安全运行。开发单位要根据专家组意见,继续完善桥梁监测系统,从应急联动、操作流程等方面加强协同处置能力。二是要举一反三,把城市运行数字化应用深入推广到燃气、内涝、垃圾分类、地下空间等多个场景,高效协同运用系统,为城市安全运行管理提供数字化支撑。三是各县(市、区)建设部门和参会单位要以此为契机,把数字化系统工作学习好、利用好。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数字赋能提升管理效率。

近年来,市建设局深入开展我市建设系统市政公用领域数字化场景运用,以数字化为引领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能力,陆续开发建设丽水市建设局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系统、浙江燃气安全在线系统(丽水市)、丽水市市区非居民用水户用水管理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丽水市建筑垃圾监管平台、丽水市垃圾分类监管平台、丽水市城市桥隧结构安全监测平台、丽水市燃气安全“一网智防”平台等多个系统,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通过科技赋能、数据赋能提升数字化服务城市建设管理的能级与水平,大力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城市建设管理部分应用展示


(一)丽水市建设局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系统

项目概况:该项目采用B/S架构,共有一张图地图、房地产监管、建筑业监管、城市管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度管理和报表管理等模块,面向建设局内部部门人员,以数据资源应用为主要抓手,针对建设局各个职能部门涉及的各类数据资源进行归集,通过更深层次的数据分析和应用体系,在平台上直观方便的进行查看处理以及分析决策。集成丽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业务系统、丽水市瓶装液化气气瓶信息管理系统、丽水市智慧工地系统、丽水市渣土车管理系统、丽水市建设局领导干部房产核查系统、丽水市城建档案在线组卷接收系统、丽水市建设局城建档案在线查阅系统、丽水市房产统一交易管理系统、丽水市垃圾分类监管系统业务子系统。

(二)丽水市市区非居民用水户用水管理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项目概况:通过收集丽水市市区非居民用水信息,共享市供排水公司提供每月用水数据,对纳管用水户每月用水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及预警提醒,有效控制非居民用水户的用水量,达到用水监管的目的,能够进一步提高用水效率,实现节水降耗以及水资源优化配置。同时,非居民用水户通过该平台规范申报事项和填报内容,实现了网上审批的全流程服务。用水管理信息平台的上线为非居民用水户申报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解决纸质审批流程耗时耗力的弊端。

(三)丽水市建筑垃圾监管平台

项目概况:该平台通过安装GPS,实时监管渣土运输等建筑垃圾转运消纳情况,有效治理建筑垃圾运输各种乱象,实现对建筑工地渣土运输车辆运行轨迹的实时管控,对渣土运输车辆从建设项目起点至消纳终点的无缝监管,破解渣土车“跑冒滴漏”、无证运输、超速超载、乱倒乱卸等突出问题,提高对建筑渣土的标准化管控水平。同时,编制完善市区渣土处置导图,明确各环节责任部门,建立建筑渣土治理长效机制,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

(四)丽水市垃圾分类监管平台

项目概况:该平台以详尽准确的基础数据作为信息基础,以地理信息系统为空间分析手段,建立能满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时闭环监控管理、应急反应指挥需要、提供科学决策的管理平台。从分类收集、存储、处置控制等环节为生活垃圾分类监管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使监测更实时、准确、丰富,监管更科学,并为监控和管理提供更有效的科学依据推动丽水市生活垃圾分类行动计划全面向现代化迈进。

(五)丽水市城市桥隧结构安全监测平台

项目概况:项目结合5G技术、物联网感知技术应用完成了包括小水门大桥、水东门大桥、紫金大桥、路湾隧道结构应变、结构裂缝、结构温度、主塔偏移与索力等监测,并提供数据采集与传输、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处理与预警系统、手持式巡检系统开发等工作。通过对丽水市桥梁隧道监测数据分析,发现数据异常,及早发现结构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部门发出预警通知,辅助检查人员针对性地进行隐患排查,保障桥梁结构运营安全;通过对丽水市桥梁和隧道长期监测,结合人工定期检查,掌握桥隧长 期性能变化,辅助管理部门制定合理、主动、预防性的养护与管理措施, 有效降低桥隧的运营养护成本,延长桥隧的使用年限;为其它桥梁以及其他类型市政设施,如边坡的安全监测起到示范带动 作用,进而实现丽水市市政设施科学化数字化运营管养水平的提升。

(六)丽水市燃气安全“一网智防”平台

项目概况:该平台依托青田县试点项目,每天可采集城市管道燃气运行数据,实现对城镇90%以上的供气量进行分钟级上传,新增采集仿真样本节点数据,实现对全市燃气管道24小时全方位监测,有效解决了城市管道燃气定位难、报警方式少、泄露感知被动、政企协同不畅等问题,显著提升燃气管道的安全性,为人民群众安全用气装上了“数字智防网”。目前,在青田县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我局正在委托第三方团队编制方案,进一步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