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丽水市4个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迎来省级考核验收
  来源:丽水美丽城镇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7 11:23

9月23日至24日,省风貌办组织专家团队对我市4个城乡风貌区展开现场考核验收工作。专家验收组组长蔡健一行对我市青田华侨文化县域风貌区、缙云“溪山云行画卷”县域风貌区、庆元百山祖国家公园县域风貌区、景宁环敕木山县域风貌区开展考核验收工作。市建设局副局长、市风貌办常务副主任陈建伟,市风貌办及属地风貌办相关负责人陪同验收。

经过实地检查与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我市此次参与验收的风貌区的建设思路、整治提升措施、建设成效、特色经验及做法后,专家验收组对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表示肯定,认为4个风貌区建设成效突出、特色明显,同时建议我市要进一步加强做法创新,积极探索符合山区发展实际且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新路径。下步,我市将根据评审专家意见,对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不断优化提升,积极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山区样板。

青田华侨文化县域风貌区

青田华侨文化县域风貌区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华侨人数众多,基于“世界华侨窗口,两山示范窗口”的形象目标定位,构建“五轴五廊六区”总体布局。构筑“侨乡生态经济”发展模式,以发展稻鱼共生农业、千峡-石门生态旅游为主,注重自然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打造山乡特色风貌典范。

缙云“溪山云行画卷”县域风貌区

缙云“溪山云行画卷”县域风貌区对缙云县仙都街道-东方镇外部环境的进行整治提升,保存了黄帝文化、山水文化、美食文化的建设要求。样板区内田园、村落、溪流、青山,生态基底良、环境品质较高,通过景村结合、产业联合、区域联动等手法,打造成为集地方文化、秀美乡村、多产联合为一体的县域风貌样板区。

庆元百山祖国家公园县域风貌区

百山祖国家公园县域风貌区,涉及百山祖镇和五大堡乡两个乡镇,是串联百山祖国家公园的重要山水轴线。该风貌区聚焦呈现原真完整、别具一格的国家公园,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其生态系统完整性、垂直带谱丰富性、百山祖冷杉唯一性等在全国都具有代表性,拥有全域高达98%的森林覆盖率,负氧离子最大值达20.04万个/立方米,PM2.5平均值9微克,是名副其实“天然氧吧”。

景宁环敕木山县域风貌区

景宁环敕木山县域风貌区以山水资源为基底,道路河网为廊道,村庄景区为斑块,构建“点、线、面”的镇域绿色景观系统。以水系沿线景观改造和镇区绿地提升为重点,通过丰富的自然生态为底蕴,结合特有畲家古寨为代表的畲族文化和惠民茶文化,构建现山灵、水秀、茶园、畲寨、美镇的风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