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浙丽风景独好】龙泉市屏南镇上畲村
  来源:村镇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27 11:39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丽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要求,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指导思想,坚持以景区化理念推进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到2021年底,我市共有214个村列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其中137个村已通过省示范办督查验收。

为更好地展示我市在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方面的建设成果,市建设局将打造“浙丽风景独好”系列宣传栏目,力求从乡村风貌、传统建筑、文化底蕴、产业发展等多个角度,向人们展示一幅幅浙西南美丽乡村的绝美画卷。

龙泉市屏南镇上畲村

上畲村落形成于宋初,位于龙泉市西南方,海拔750米,距离市区25公里。其依托屏南集聚区、龙泉南大门、省级中心村的地理优势,按照“洁乡绿水优生态、强农兴旅促增收、提升服务构和谐、打造幸福南大门”的目标 ,借用百山祖国家公园独特风景、洁美乡村的优良山水、特色大米的独有魅力,认真谱写农旅融合新文章,致力于打造以“文养、体养、水养、食养”为特色的休闲圣地。

上畲村生态资源突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古树名木集中,森林覆盖率81.5%,是龙泉之南的天然氧吧。村中青石古道纵横交错,贯穿整个村落,传统民居连片集中,宗祠、社庙、香火堂、祭祀场所等公共建筑保存完整。整个村落民居依山就势而建,呈现出阶梯式格局,整体格局保存完整。建筑白墙青瓦立面完好,完整的梁架结构,风貌古朴,古韵犹存。村内居民仍旧保留着许多传统农耕生产生活方式,与村落古建筑群、田园景观风貌相辅相成,保持着古村落岸然的活力。古道、古井、古树、古亭、古匾、照壁、米碓房、晒谷坛、传统铺装等历史遗存依旧,尤可称道的是参天的古树名木集中成群,有“华东古树第一村”的美誉。古建、古居、古树组成了上畲村保存完整、原始古朴的村落风貌。

上畲村也是一个中国传统村落,其古文化特色突出。村里毛姓人居多,据毛氏宗谱记载,宋朝时毛姓太公从遂昌柳村迁徙此地,故名上畲,至今有800多年历史。毛氏宗祠平面呈纵长方形,大门上有“毛氏宗祠”匾额,“敦礼乐绳其祖武,读诗书诒厥孙谋”;“行其礼以奏其乐,敬所尊而爱所亲”。毛氏宗祠是毛氏祭祖的主要场所,也是上畲村民集会,看戏等文化娱乐活动的重要场所。村子还拥有80多年举办春节同祠堂人一起聚餐的习俗,并会举办联欢晚会的习俗,节日期间花灯、篝火晚会等民间游艺是上畲庆祝节日必不可少的内容;人们会一起在毛氏古祠堂进行祭拜,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寓意将吉祥与安康送到村里的家家户户,送给来访的亲朋好友。

近年来,上畲村以政策扶持为先导,以特色农业花园乡村建设为支撑,将“无公害化”作为屏南农产品的品质认证标准,把绿色生态农产品打造成为最好的旅游纪念品,其中彩绘水稻已成为上畲的特色标签,采用“猪-沼-稻”生态循环经济模式,并深化纵深推进彩绘水稻产业扩面提质,每年种植彩色水稻,从“花园乡村”到“神奇屏南”,从2019年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到2020年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时用彩绘水稻写下习近平总书记在龙泉考察讲话说的“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再到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图标,成为屏南农旅融合和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

随着农耕文化的兴起,近几年上畲村以此为契机,通过乡风文明、乡村文化举办了多届农耕文化节,整合了“乡土观光、乡野休闲、乡俗体验、骑行漫游、务农采摘”为一体的农旅资源,坚持生态产业发展成功打造上畲“绿色花园”。提供观光、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方式。并将农耕文化植入上畲,打响了上畲农旅、文旅品牌,撬动了助民增收新杠杆,青山绿水真正成为上畲百姓的“摇钱树”。

同时村庄通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使得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以田园养生+度假模式=主题休闲度假庄园的开发模式,通过学习和运用自然生态系统那种高效能和“最佳”结构来规划和建设村落,更好地解决了经济发展和生态平衡、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局部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矛盾冲突,使村民的生活空间变得更美满和谐,更富有生机,这些都为我市的农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