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松阳县枫坪乡:聚力红绿产业,续写美丽城镇共富新篇章
  来源:松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09 10:44

近年来,松阳县枫坪乡党委、政府围绕枫坪乡美丽城镇建设重点任务,通过对香菇、四季豆产业核心区提升,开展特色农产品产业培育及精深加工区、农产品冷链集配中心等项目建设,为探索革命老区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松阳实践、松阳经验、松阳示范。依托枫坪乡红绿产业,为美丽城镇建设增添色彩。

立足本土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旅产业链。精准把握寓学于游、寓教于乐的理念,实施“三迎红军”战斗精神体验项目,在斗潭、小吉等村引进AR沉浸式体验、户外拓展体验项目,为游客提供视觉、听觉、触觉等多重感官的互动体验,给旅客带来难忘的旅游体验。利用该项目将高亭战斗遗址、小吉会议旧址、兴义社等30多个红色点位串联起来,以全省有影响力的党员干部教育高地、青少年研学高地为导向,打造学、游、吃、住一条龙的精品研学旅游线路,做足“浙西南第一块革命根据地中心据点”文章。

完善“示范园”基础设施,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对丁坑村、山乍口村片区的120亩食用菌大棚进行提升改造,拆除不协调食用菌大棚,重新选址合理化、规范化新建,拆除乱搭建、整治乱堆放,通过统一更换遮光网、新建蓄水池、牵设注水管网等措施,有效提高香菇品质和产量,实现增产增收,美化人居环境,推动产业与环境融合发展。对小吉村300亩四季豆生产基地增设喷滴灌蓄水池,铺设操作便道和灌溉管线,建设规范化作业道路,完善高山四季豆核心区的配套基础设施。

推进“大工坊”建设,发掘产业价值链。盘活废弃罐头加工厂资源,将废弃厂房拆除,利用原来的土地建设改造成一座集香菇、香榧、香茶加工为一体、建筑面积为5600㎡的特色产业精深加工区。创新多元化利用模式,最大限度地延伸产业链,围绕制袋灭菌、打穴接种、采收加工等全产业链融合发展规划,建设2800㎡香菇综合加工体验区。与企业合作,采用低价出租、降低加工成本的方式还利于民。依托加工坊,把香菇、香茶、香榧等农产品进行精细、深度加工,形成具有乡域品牌价值的农特商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强化农产品服务中心功能,提升农产品产销收益。枫坪乡种植高山蔬菜360亩,发展食用菌410万袋,通过建设小吉村四季豆交易市场及根下村农产品服务中心,直接为周边农户销售四季豆、茶叶、香菇等产品提供场所,以市场为纽带,把乡域内的农户与千变万化的市场连接起来,再结合“市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提高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形成以交易市场为龙头的农产品产业链,促进枫坪乡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有效地增加农民的收入。

突出生态养殖特色,打响生态农业品牌。对全乡农户的养殖意向进行充分摸底调查,并根据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及市场需求,确定集中力量培养石蛙特色养殖产业。制定以奖代补政策方案,对养殖场地建设、提升给予补贴,充分激发农户养殖积极性,新增养殖1户,场地升级3户,每年销售收入将从120万元提升到200万元。同时将组织开展养殖技术培训,邀请蛙类养殖专家对养殖户进行关于场地建设、育蛙、疾病控制等方面的授课指导,提升养殖水平、增加养殖效益。各类产业的提升不仅装饰了山区小镇风貌,又夯实了山区群众的“钱袋子”,发展特色产业和特色旅游是枫坪乡美丽城镇建设的共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