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动态
以“小切口”做实做细景观微改造
作者:麻安翊  来源:市园林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1-06 17:05

2022年,市园林中心以“增花添彩”行动为依托,“绣花”功夫实施景观微改造,城区新增绿地12.53公顷、公园绿地3.45公顷、立体绿化0.35公顷、“微公园”16处,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中山公园夜景)

一、“走得进”打造共享花园

围绕高品质建设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的要求,编制《丽水城市景观微改造建设导则》《“一街一品花开处州”丽水“增花添彩”道路提升方案》,从细部规范景观微改造参数,让市民群众“走得进”。2022年城区建成槭树园、万镜花园、莲都印象园、环保科普园等16处微公园,增设健身、休憩设施,融入适老化和儿童友好型元素,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共享空间。“微改造”案例入选2022年度浙江省城市体检成果应用优秀案例。

二、“坐得下”完善休憩功能

开展公园绿地“一老一少”、嵌入式体育设施专项调研,着重关注市民群众“坐得下”。2022年市区公园绿地内新增(改造)公共座椅267组,形成疗愈、游乐、慢步等不同休憩场景。让休憩座椅不仅是市民群众休息的设施,也成为阅读城市、欣赏风景、交互沟通的重要载体。

三、“乐得去”提升公众参与

通过认建认养、园艺科普、花事花展等活动提升市民群众对城市微改造的参与感、认可度。2022年组织开展“家家户户三角梅 万株紫薇进绿地”、认建认养公益行动、古树名木护树行动、园艺科普讲堂等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超3万。2022丽水宋韵菊花展入园人数超8万。让更多市民群众“乐得去”,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宋韵菊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