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片资料
丽水共同富裕基本单元系列报道|美丽城镇篇:景宁大漈乡
  来源:市风貌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25 09:47

自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在2022年度申报16个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项目,均列入省创建试点名单,覆盖全市9县(市、区),10个样板区试点提请省级验收,创成并获省级命名风貌样板区9个,其中3个荣获首批省级命名“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

2022年度未来社区第五批、第六批共计25个项目均列入省级创建名单,覆盖9县(市、区)、开发区,联合教育、民政、卫健等部门积极推进未来社区和“一老一小”创建工作,莲都大港头、青田芝竹、云和大坪社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命名,完成9个城镇社区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1个优秀案例入选省级优秀案例库,20个“一老一小”服务场景入选省级名单。

经过三年努力,共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32个,山区县县城样板6个,基本达标乡镇103个。三年共实施各类项目3625个,项目完工率达100%,完成总投资242亿元。

为更好地展示丽水的建设成果,我们将打造系列宣传栏目,力求从城乡风貌、未来社区、美丽城镇等多个角度,陆续向人们展示丽水精致构建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秀美画卷,塑造独具山区特色的丽水共富基本单元的工作成效。

景宁大漈乡

自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大漈乡以“宋风古韵之乡·文旅研学之窗”发展战略为牵引,以乡村振兴为总目标,紧抓大漈生态资源禀赋和文旅产业特色,按照“五美”建设要求,驱动大漈在推进文旅型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在“进得来、带得走、留得住”三方面发生蝶变,积极探索“好风景”换“共富梦”的全新路径,全景展现“两山转换”新画卷,于2022年成功创成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在好风景里孕育新增极。坚持规划引领,结合4A级景区提升改造工作和景文高速时代到来契机,确立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邀请多方进行论证。保障资金要素,落实专项资金2000多万,充分发挥大漈乡生态、区位、交通等方面优势,辐射带动大东景雁多个乡镇协同发展。启动实施大漈村古街修复、潘宅-彭村路面亮化2个子项目,完成178个点位整治,拆除简易棚和乱搭乱建2000平方米,清理河道8.8公里、渠道8公里,清除广告牌、小广告38个。

在好风景里布局“产业美”。“点”上挖掘特色。开发银坑洞探秘等新景点,打造了以“白金宿”如隐·小佐居、钻级民宿梅俚雪乡、五星民宿自在居为代表的高端民宿群。“线”上打造精品线路。以千亩茭白之势和宋风古韵之姿,把雪花漈、柳杉王、时思寺古建筑群、护关桥、宗族祠堂、胡桥、老街等地标景点串点成线,让春赏杜鹃、夏纳凉、秋尝茭白、冬赏雪成为大漈鲜明的旅游标志。“面”上打造文旅新IP。挖掘时思寺宋韵文化资源,深化“高山冷水茭白节”、省级非遗“抢猪节”等农业盛事,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新路径,重点打造“宋风古韵之乡、文旅研学之窗”旅游IP,投资180万元打造宋韵历史文化展示区,推出宋韵IP体验馆,为“大美行者”研学等活动提供新场地,实现乡村旅游有看点。

在好风景里遇见“生活美”。做好“旧”文章。对47幢与历史古建筑冲突的房屋进行改造实施,恢复修缮古居3幢350平方米,老宅翻瓦、修缮163幢21312平方米。大漈乡小佐村、西一村被列为“全国传统村落”和“省级重点历史文化古村”。打造新节点。深挖家风文化、孝廉文化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大漈成为全市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热地。依托农业科普观光带建设,与省自然博物院共建地质公园陈列馆,展出陈列150余件岩石和矿物标本,配套智慧地幔对流仪,为游客科普研学提供特色“打卡点”。

在好风景里深化“治理美”。数字赋能乡村智治。投资300万元,建设“云中大漈数字驾驶舱”,打通、产业、旅游、应急、治理等应用场景,实现数据归集、可视展示、辅助研判,为数字化改革提供大漈“智慧小脑”样本。优化网格管理。建成一支10人网格员队伍,收集上报各类事件2461件,办结率100%。建成“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127项民生事项实现“就近办”。充分发挥基层“探头”作用,创新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排摸、反邪教、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集中开展36次矛盾纠纷排查,共化解矛盾30余件。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大漈乡将秉持“归零”心态,持续围绕美丽城镇“五美”建设要求,以美丽城镇建设赋能文旅产业高速发展,塑造“宋风古韵之乡·文旅研学之窗”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