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松阳县裕溪乡:创新“产供销”模式,为传统产业插上振兴翅膀
作者:宋超阳  来源:松阳县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6 10:55

松阳县裕溪乡被誉为“中国油茶之乡”,现有油茶3万余亩,占全县40%,自古油茶是裕溪的主导产业和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自美丽城镇创建以来,为进一步促进该乡特色油茶产业发展,诠释“产业美”,推动裕溪乡村振兴和人民增收致富,在裕溪村投资600余万元,建成裕溪农产品加工和展示展销中心,面积2000余平方米,中心内建有山茶油泡豆腐标准化生产区、农产品展销区、抖音直播间和客货邮综合服务中心,创新生产、加工、销售、物流模式,自2021年底运营以来,产值累计达30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20余人,受益群众500余人,其中低收入农户10余户。

一、生产加工模式创新,“共富工坊+标准化生产”

传统的裕溪山茶油以初油为主,产品品质和附加值偏低。为改善现状,一是通过山茶油泡豆腐共富工坊来提高产品附加值,根据市场需求,用裕溪最好的水、最好的大豆、最好的山茶油泡出最好吃的泡豆腐,工坊于2021年12月开业,开业当天,日销售额超过2万元,价格卖到了60元一斤,价值远远高于单纯的茶油销售价值,被誉为“泡豆腐界的爱马仕”。二是通过标准化生产来提升产品品质,2022年以标准化生产把牢产品质量关,全面升级山茶油泡豆腐生产车间,制定加工技术规范,成功申请通过SC认证,成为全市唯一通过SC认证的泡豆腐生产基地,产品成功纳入到“丽水山耕”农副产品并推向全国。

二、销售模式创新,“互联网+市场化运行”

为了拓宽油茶产品销售渠道,提高销售量,一是创建“品味裕溪”抖音直播间,借力“互联网+”,把产品销售网布到直播、电商平台上,改变单一的线下销售模式,产品卖到了更远的地方,在“浙川山海情 民族共富行”跨年直播上,我们直播宣传山茶油泡豆腐,一度吸引近11万人同时在线观看,销售额40余万元,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人能够买到我们的山茶油、泡豆腐,实现产有所销、产必能销。二是通过引进销售团队实现市场化运作,把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干,与销售团队结成利益共同体,依托他们对市场的敏锐性和应对能力,实现中心长远稳定发展。

三、物流模式创新,“城乡客运+农村物流+邮政快递”

交通不便、物流不畅一直是阻碍裕溪油茶产品销售推广的重要因素,为了突破阻碍,在中心创建了客货邮综合服务中心,把城乡客运、农村物流、邮政快递融合在一起,目前已经与韵达、邮政速递等物流公司合作签约,产品可以直接从中心快递寄送到消费者手上,解决了山茶油泡豆腐等产品对快速物流的需求,运送时间缩短30%以上,运输成本减少近20%,利润大幅提升。

裕溪村农产品加工和展示展销中心,旨在打造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展示和物流运送为一体的乡村产业综合服务体,带动周边村民改造提升老油茶林4000亩,油茶亩均效益提高至2500元左右,为裕溪传统产业插上振兴翅膀。同时,中心运营产生的净收益分红,每年可以为裕溪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近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