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建设成果展示
缙云县:释放内生动力 书写“高富和美”新大洋
  来源:缙云县美镇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05-16 11:16

大洋镇位于缙云最南端,与温、台、丽的永嘉、仙居、青田交界,镇域面积160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17000多人口。大洋最大的特点是“高”,素有“神奇大洋”“江南藏地”的美称,一直以独特的地理和资源禀赋展示发展特色和亮点。自美丽城镇建设以来,大洋镇延续创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这一良好势头,紧扣“五美”建设目标和“十个一”基本要求,确定了计划总投资1.25亿元的5个方面37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全部项目已完工,为大洋镇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微改精提,提升环境品质。深化“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大力开展洁美乡村和“微改造 精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开展微节点项目共41个,完成21个,镇村面貌改善明显。顺利建成污水零直排区,成功创成国家级卫生乡镇。大力开展“花漾大洋”行动和精品花园乡村建设,在环湖村大堰头公园和沿线街道打造花海景观。

二、立足民生,优化基础建设。优化提升交通条件和基础设施,完成抽蓄项目上下库连接公路贯通以及坦五公路、农村公路的整改提升,完成入镇公路拓宽及亮化工程、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以及镇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建设。优化提升城镇公共服务,完成大洋卫生院、供电所迁建和大洋绿道建设,改造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敬老院。新建多功能综合广场、游泳池、笼式足球场、星空萤地等一批文体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大洋百姓期盼十多年的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加油难”的问题。

三、创新思路,聚焦产业发展。巩固发展茭白主导产业,引进藏香猪、湖羊等优质生态养殖产业,探索扩大黄精、覆盆子等中药材种植面积上下功夫,产业发展呈现多元化、特色化。农产品仓储中心(冷链)项目顺利建成。依托强村公司运营和山海协作结对帮扶,通过多渠道帮助偏远村农户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同时谋划建设游乐场或是滑雪场,延长大洋旅游旺季时间,打造大洋成为高品质的二次旅游目的地。


四、深挖特色,培厚文化底蕴。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大洋水库精神和扁担精神,打造大洋水库史迹陈列馆、仙谷榧树后红色文化基地、邻里中心等教育阵地。举办乡村美食节、清凉避暑节、邻里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五、强化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党群示范点、农旅融合标杆、优势产业等党建“十个一”工程。深化“党建统领+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模式建设,构建全域智慧城镇治理体系。

下一步,大洋镇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民生为本、产业为基、和谐为要、党建为魂”的工作理念,以奔跑的姿态当好实干者,以饱满的热情当好服务者,以改革的精神当好创新者,以严谨的作风当好协调者,以拼搏的劲头当好奋斗者,全力实施“圆梦十个一”行动,为缙云县高质量实现共同富裕打造山区样板县贡献力量。